第四波疫情陰霾底下,檢測中心對強制檢測者檢測程序仍緩慢(資料圖片)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反彈,每日新增個案高企不下。香港特區政府今天起將多項防控措施「加辣」,惟仍然漏洞重重。香港文匯報記者追蹤每個防控環節,發現在防止輸入、本地檢測以及個案追蹤各方面的措施,最少有四處不到位,包括檢測中心對強制檢測者檢測程序緩慢,由抽樣到出結果相隔3天,增加他們遊走社區播疫風險;也有全校師生需要檢測,惟衞生防護中心只提供小量的樣本樽,家長為「撲樽」疲於奔命;外國抵港乘客自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酒店檢疫,也增加播疫風險;為方便流行病學追蹤而設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也鮮有市民使用。■香港文匯報記者成祖明、文森、廣濟

【疏漏1】檢測付費快免費慢 高危反要等兩三天

梁顯利油麻地社區檢測中心連日均見人龍,昨日長時間人頭湧湧,最高峰時幾百人輪候。候檢者不乏因曾到訪高危場所,或從事高危職業的市民,惟接受採樣後,需兩三天才有檢測結果,其間如常遊走於社區;而付費檢測以便離境的市民,雖然風險較低,但翌日已有檢測結果。有市民對有關安排大表不解:「遲一天有結果,隱形患者對社區便多一分危機。」

熊先生因為曾經到爆疫的餐廳用餐而被要求接受強制檢測。他說:「呢日算好啲,人龍較短;前一日我父母也因為幫襯過那間餐廳而來做檢測,人仲多,等得有啲耐,老人家辛苦一啲。」最教他不解的是檢測結果需要等兩三日才出爐,「有點擔心,又唔知自己中唔中,所以未出結果之前都唔敢約人見面啦,費事害到人。」

同樣去過爆疫餐廳的李先生也不滿檢測結果遲。他說:「畀錢檢測的出境人士,無乜高危因素,一般翌日已有結果,但我哋有高危因素的免費檢測反而要等兩三天,呢個係什麼道理?」

已預約檢測、急需過關的廖婆婆則表示:「雖然我已經預約咗,但都要排隊排咁耐。」同樣打算持陰性檢測報告後過關回鄉的陳小姐則排隊兩三小時才完成檢測,「檢測量好低,政府應該改善預約程序,例如增加預約名額,以提供更多預約服務。」

何栢良:高危者等結果宜禁足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批評,現時檢測中心對特定群組及高危人士的檢測程序緩慢,由抽樣到出結果相隔3天,「時間太耐,政府要想辦法加快,否則就要向強制檢測人士發出禁足令,於檢測結果未出之前,唔准他們在社區活動。」

【疏漏2】免費檢測額少 家長撲樽奔波

香港特區政府多次強調,香港檢測制度要做到「願檢盡檢」。惟樣本樽數量極有限,有需要檢測的市民連日來為「撲樽」四出奔波。鰂魚涌嘉諾撒書院日前有老師確診,全校師生需要檢測,家長們都很願意配合,惟衞生防護中心只提供小量的樣本樽予學校的教職員及同學,其餘同學需自行到就近的檢測中心或診所取樽完成檢測。

學生檢測自願強制?

家長們隨即在WhatsApp群組內互通消息,哪裏有樣本樽派?哪裏可做檢測?都透過群組通報,部分住在學校附近的家長到鰂魚涌社區檢測中心領取樣本樽,惟中心職員派樽準則迥異。有些家長出示記者會的片段指該校有老師確診,其子女需接受免費檢測,即成功獲發樣本樽。不過,有些家長卻被告知該校學生不是強制檢疫人士,不合資格領取樣本樽,着他們預約登記或即場排隊做收費檢測。

撲空的家長遂到就近的政府診所和郵局取樽,但他們發現區內的政府診所和郵局每日只有小量的樣本樽派發,很快就派罄,結果有家長撲了兩天,走了幾個地方才成功取得樣本樽。有家長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由此可見政府的檢測服務完全跟不上需求,這樣將嚴重阻慢截斷傳播鏈。

【疏漏3】食肆「安心碼」淪布景板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發出指示,要求全港餐飲處所今日或之前申請「安心出行」二維碼,並在收到二維碼後兩個工作天內在入口或當眼位置展示,方便市民掃描該二維碼,記錄個人活動軌跡,日後當該處所到訪者確診,程式會通知與患者同時到訪該處所的用戶接受檢測。惟現行法例強制商戶張貼二維碼,卻不強制市民使用,使該二維碼淪為布景板,市民直行直過鮮有人掃描。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九龍一帶觀察,發現多數連鎖食肆都有展示「安心出行」二維碼,但一些小店則仍未申請,其中菜館負責人趙先生表示,有關措施對餐廳的運作影響不大,「只佔用門外的小部分位置,我哋一陣就會申請。」他續指,知悉申請二維碼的程序有所簡化,「之前需填寫大量資料,如個人資料、類別、證明文件號碼等,但現時只需填寫牌照號碼,核對無誤後,便完成申請。」

他坦言,張貼二維碼不是問題,問題是市民是否使用,「長者客人不會用智能手機,佢哋只會打出打入;年輕客人又唔肯用,法例又無強制要佢哋用,我哋都唔會迫客人用。」

長者唔識用 青年唔願用

食客李小姐也沒有使用。她解釋:「始終不習慣在每次進入場所都掃一次二維碼,其實每日的活動不多,做好個人防疫措施已足夠。」朱先生則表示,應用程式的使用方法很麻煩,「要求存取手機權限太多,擔心行蹤會洩露,沒有什麼私隱可言。」

有傳染病專家則認為,香港可以仿效新加坡等地,強制出入高危場所的人士使用「安心出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表示,現時有超過3萬個處所設立二維碼,有27萬名市民下載程式。他強調,強制處所展示二維碼是第一步,對於有市民質疑程式要求的手機權限太多,薛永恒強調,目的只是令程式暢順運作,程式沒有追蹤功能,不會使用手機內的定位功能或其他資料。

【疏漏4】檢疫與非檢同住酒店 恐釀交叉感染

香港特區政府近日規定從中國以外地區抵港人士只能在酒店進行14天檢疫,不得居家檢疫,但仍未能完全杜絕漏洞。有傳染病專家指出,抵港人士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酒店檢疫,其間接觸不少路人及市民,增加社區播疫風險,而且酒店同時接收檢疫及非檢疫的住客,也會造成交叉感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仍在與酒店業界商討強制抵港人士入住指定酒店的安排。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政府未能及時推出嚴防輸入個案的措施,「部分歐美留學生已經抵港,當政府落實更嚴格的入境檢疫措施時,這班留學生已經放晒出嚟,到時就太遲。」

梁子超指出,酒店同時接收檢疫及非檢疫的住客是一大漏洞,「酒店有不同客人,員工很難分辨邊啲要加強保護裝備,邊啲唔使,而且大堂及電梯等設施是所有住客共用。」他指出,酒店的人流多,如果防感染措施欠佳就會有大爆發風險,「問題可能比家居檢疫更嚴重,疫情可以在短時間內逆轉。」

宜與機員海員用專車

目前,抵港人士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酒店檢疫,其間接觸不少路人及市民,專家建議政府借用專車接送抵港人士到酒店檢疫,梁子超提醒:「這些車輛及司機之後不能接載其他市民,以免發生車輛清潔消毒不徹底,或司機被傳染後再將病毒傳入社區。」

另外,梁子超又指機組人員及海員等獲豁免人士的隔離安排同樣有可改進空間,建議進一步為他們安排指定酒店隔離至需離港工作,而不是由他們所任職的公司自行安排酒店,以減少與社區接觸的機會。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