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圓明園馬首銅像百餘年回家之路畫上圓滿句號。國家文物局1日正式將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收藏,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百年夢圓——圓明園馬首銅像回歸展》同期開展。

馬首銅像回歸圓明園。 江鑫嫻 攝
馬首銅像回歸圓明園。 江鑫嫻 攝

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表示,馬首歸園,樹立文物回歸新典範。國家文物局會同北京市有關方面,選定圓明園正覺寺作為馬首銅像展示場地,文物建築文殊亭作為馬首展區。通過實施展示提升與安防改造工程,正覺寺具備了文物安全與展覽條件,國家文物局將馬首銅像正式劃撥圓明園管理處收藏。馬首銅像結束百年流離,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馬首回歸之路,匯聚黨和政府、港澳同胞磅礴力量,符合人民群眾殷切期待,詮釋着「民族弱則文物失,國運強則文化興」的深刻道理,樹立了新時代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成功範例。

劉玉珠強調,馬首歸園,昭示文物追索新方向。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70年公約框架下,中國文物追索返還工作機制日益成熟,成果豐碩。對於在國際公約生效前,歷史上因戰爭劫掠、文化掠奪、非法貿易等原因流失的文物,如何開展追索返還,國際社會依然缺乏法律基礎和普遍共識。中國政府堅定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定支持非法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國,願和國際社會一道,將促進歷史流失文物返還作為重點方向,推動文物流失國與文物流入國相向而行,共同探討妥善解決歷史問題的有效途徑,為構建更加公平正義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新秩序,繼續貢獻中國實踐、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劉玉珠局長要求,要以馬首歸園為契機,譜寫文物利用新篇章。馬首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屬於全體人民的文化遺產,要做好文物利用下半篇文章,發揮其獨特作用,豐富公眾文化生活。馬首回到圓明園後,北京市、海淀區兩級黨委政府、文物部門,要繼續指導支持圓明園管理處,加強保護、研究與展示、利用,向廣大公眾和國際社會展現燦爛久遠、開放包容、自強不息的中華文明,凝聚更為廣泛的文化遺產保護國際共識,以屬地表達、國家表達、國際表達,講好馬首回歸的「中國故事」。

馬首銅像回歸圓明園。 江鑫嫻 攝
馬首銅像回歸圓明園。 江鑫嫻 攝

信德集團主席何超瓊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流失文物回歸之路,也是國家走向復興的巨變之路,每一步都牽動所有愛國同胞的心。作為第一個回到原屬地的十二獸首銅像,馬首承載着歷史的記憶與民族情感,也投射出港澳同胞對祖國的眷戀與熱愛。希望精心呈現的馬首專題展覽,能夠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更多人能夠感悟中華文化之美,深入了解這段歷史,增強文物保護意識,期盼早日到圓明園再度馬首風采。

劃撥入藏儀式上,國家文物局博物舘與社會文物司(科技司)司長羅靜向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交接了馬首銅像劃撥入藏清冊。

據介紹,2007年8月,國家文物局獲悉香港蘇富比有限公司準備拍賣圓明園馬首銅像後,即向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圓明園馬首銅像是中國近代被劫掠的珍貴文物,不贊成公開拍賣,希望能以適當方式回歸。香港蘇富比有限公司對此表示理解,並開展積極斡旋。9月,港澳地區知名愛國工商界人士何鴻燊以6910萬港元購得馬首銅像,並在港澳地區公開展示,希望藉此帶動更多人參與保護中國文物的工作,共同宣揚愛國愛民族意識。

2019年11月,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20周年,何鴻燊決定將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給國家文物局。經雙方協商一致,國家文物局接受捐贈後,將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收藏,以更好弘揚、踐行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文物保護國際共識。

展覽現場。 江鑫嫻 攝
展覽現場。 江鑫嫻 攝

據悉,《百年夢圓——圓明園馬首銅像回歸展》由國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導,北京市文物局、中共海淀區委、海淀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海淀區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承辦。展覽以馬首回歸為主線、分為圓明重光、萬園之園、馬首回歸三個單元,展覽面積1172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約100組件,作為正覺寺基本陳列持續展出,即日向社會公眾開放參觀。

展覽現場。 江鑫嫻 攝
圓明園正覺寺的文物建築文殊亭作為馬首展區。 江鑫嫻 攝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