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波疫情的勢頭相當險峻,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舉行記者會交代最新疫情發展,並公布收緊防疫措施。疫情一浪接一浪,間隔喘息的時間越來越短,市民對個人健康安全越來越擔憂,各行各業、不同階層人士備受疫情打擊,經營困難、生活壓力、精神苦楚揮之不去。市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渴望政府拿出更大擔當、以更有效措施控制疫情;政府和社會各界亦希望廣大市民加強自律,全面配合支持政府的各項控疫措施,官民同心抗疫,盡快擺脫疫情反覆的折磨。

本港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過去一周,平均每日確診個案接近90宗,且有超過100宗源頭不明個案。確診者多為無病徵,而且很多確診者到過好多地方,社交活動廣泛頻密,導致病毒迅速大範圍傳播,增加追蹤的難度,成為新一波疫情的最大危機及防疫最棘手之處。不止一個專家認為,如今的情況顯示,疫情發展的挑戰超出預期,衝擊比前三波疫情更劇烈,影響更深入各階層。

本港防疫措施隨着疫情變化而調整,政府周三起再度收緊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食肆營業時間、接待客流都要減少,多種娛樂場所包括兩大主題公園須再度關閉。疫情反反覆覆,與旅遊、飲食相關的行業經營狀況雪上加霜,繼國泰大幅裁員之後,昨日有大型旅行社亦宣布捱不住,無奈要裁減過百名員工;政府保就業計劃又即將結束,結業、裁員潮難免陸續有來。疫情肆虐下,市民正常的工作、學習生活節奏亦被打亂。有統計顯示,本港學生今年全年實際上課時間最長只得3個月,學習進度、成績受影響,家長亦要付出更多金錢、時間來照顧子女;有報道更稱,因為多了人留在家中或在家工作,家暴個案亦增多了。

事實和前景就擺在眼前,本港疫情已持續近一年,經濟民生受重創,市民苦不堪言。疫情一日未能受控甚至轉差,就不具備恢復正常的經營、生活的前提條件,疫情拖得越長,社會付出的代價就越大,政府承受的各方面壓力也必然更大。採取更嚴格徹底的防控疫情措施刻不容緩,社會各界的訴求越來越明確、強烈,希望政府的防疫措施更堅決迅速,限制人群流動,切斷病毒傳播鏈。例如針對不少市民或商戶違反限聚令等禁令,政府計劃提高罰則,令罰款倍增,以收阻嚇之效,但政府亦表明要待完成法律程序才落實。抗疫如救火,既然政府已看到防疫有漏洞、危機迫在眉睫,提高違令罰則有迫切性,非常時期就要打破常規,改變正常時期按部就班的做法,以控疫保民為首要考慮,果斷決定、全速執行。

由於疫情惡化,近日主動參與檢測的市民人數增加,反映市民的防疫意識有所提高,認識到抗疫成敗與自己的利益息息相關。政府應掌握民情民意的變化,順勢多走幾步,把檢測的工作安排得更完善,包括加強宣傳,讓市民清晰接收到檢測中心地點、工作時間等資訊,以便利更多市民參與檢測;另外,政府亦要與業界、社區組織共同探討,如何提升「安心出行」程式的下載、使用量,更好地發揮追蹤功能,警示可能的接觸者,降低病毒社區擴散的風險。

經過多輪疫情的考驗,政府、市民已積累一定經驗,抗疫的意識和能力亦相應提升,如今更需要攜手合作、全力以赴,以更堅定意志和執行力控制疫情,市民亦要更加自律和遵守防疫限制,勿貪一時之快而違法違規,令防疫努力全功盡棄。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