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新一份施政報告,是一份相當務實、具有針對性的施政報告,更具有三大亮點:一是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闡述特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堅定立場和決心,在政治上正本清源。二是中央對香港的全面支持,不但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在不同方面對香港施以援手,體現中央對香港一以貫之的關顧和支持。三是報告着力突破經濟民生的困局,既着眼當前,又謀劃長遠,在民生問題上解難紓困的同時,亦對香港的長遠發展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和規劃,助香港疫後再出發。

施政報告就着抗疫、經濟、民生、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等政策範疇提出200項措施,既針對當前的經濟民生困難對症下藥,亦繪就了香港重新出發的方略。當中最令外界關注的,是施政報告在內容及編排上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原則,在政治上正本清源。

報告體現「一國兩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林鄭特首在報告的前言中開宗明義引述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強調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並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在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層面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在施政報告的編排和內容上,亦充分體現「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強調香港必須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報告特別開闢了「中央全力支持」和「堅持『一國兩制』」兩個章節,這個安排既突出了中央的支持,亦明確了香港的憲制地位。在堅持「一國兩制」一章中,報告強調全國人大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具有解釋權、對基本法實施具有監督權,明確指出這些都是香港憲制秩序的應有之義。施政報告特意強調這些憲制原則,表明特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堅定立場和決心,擺正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定位,在政治上發揮了激濁揚清的作用,有利香港社會正本清源。

近年香港政治風波不斷,歸根究底還是政治問題,是「一國兩制」遭到別有用心者肆意曲解、扭曲的問題,也是一些勢力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變成外部勢力反共反華橋頭堡的問題。可以說,政治問題不解決,香港很難切實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施政報告特意將政治章節放在最前,正是抓住了香港問題的核心。

在制訂施政報告之前,林鄭特首專程到北京與中央政府及相關部委領導討論中央支持香港的措施,其間獲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見,韓正副總理在接見時表示,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能夠增進香港的百姓福祉,以及促進香港能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事情,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林鄭特首此行的成果,充分在報告中反映出來,成為施政報告的一大亮點。中央一系列挺港措施,充分體現中央的支持和關顧,亦反映國家永遠是香港最堅定、最強大的後盾,大大提振了香港各界對未來的信心。

及早實現「清零」 決而有行落實施政

針對香港青年的發展問題,報告提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資助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對於土地房屋問題,報告已全數覓得興建316,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首次滿足《長遠房屋策略》未來10年公營房屋需求,同時將為輪候公屋超過3年仍未獲配屋的申請者提供現金津貼。這些措施都是急民所急,顯示特區政府有決心、有魄力解決這些重大問題,帶領香港突破困局。當前關鍵是及早控制好疫情,實現「清零」,並且抓住由亂轉治的機遇,決而有行地落實施政,讓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