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30日上午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時,引用了這幅諷刺漫畫,並譴責澳大利亞士兵對阿富汗平民、兒童的暴行。圖為推特截圖。 網上圖片

回應趙立堅推文引漫畫諷澳洲軍人在阿富汗暴行 反遭澳總理要求道歉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觀察者網報道,「澳方對我同事的個人推文反應如此強烈,是想說明,澳有些軍人冷酷殺害阿富汗無辜平民有理,但有人譴責這種冷酷罪行反而無理嗎?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在北京這樣強調。

據澳媒此前報道,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最高上訴法院法官保羅.布里列頓,經過4年多的調查,於19日發布了一份有關戰爭罪的報告。這份報告讓澳大利亞特種部隊在阿富汗的虐殺行為徹底浮出水面:澳大利亞特種空勤部隊(SAS)涉嫌謀殺了39名阿富汗平民,殺死這些手無寸鐵的人有時只是為了讓年輕士兵「嗜血」。士兵們會因此沾沾自喜,清點人數,然後把電話、武器等物品放在屍體上,為慘無人道的謀殺事件編理由。

兩14歲阿男孩遭割喉棄屍

報告的細節更讓人驚恐:被指控同情塔利班的兩名14歲男孩被割喉,屍體被裝進袋子扔進附近的河裏。一位目擊者回憶說,「士兵們會做壞事以融入團隊。這成為嬉笑的一部分。」

澳司令承認軍隊犯下罪行

布里列頓法官說,澳大利亞特種部隊的行為是對澳大利亞國防力量「可恥及深刻的背叛」。當地時間11月19日,澳大利亞國防軍司令坎貝爾承認了軍隊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並為此道歉。他表示:「一些巡邏士兵自行執法、破壞規則,編造故事,編造謊言,殺害囚犯。」

中國青年漫畫家「烏合麒麟」,根據澳媒公布的細節畫了一幅名為「和平之師」的作品,還原了澳大利亞特種部隊在阿富汗的殘忍行為,描繪了澳大利亞士兵用一把帶血的刀,威脅抱羊的阿富汗孩童場景。下方配文「別害怕,我們是給你帶來和平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30日上午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時,引用了這幅諷刺漫畫,並譴責澳大利亞士兵對阿富汗平民、兒童的暴行。沒想到,僅2小時後,這幅犀利的作品令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惱羞成怒,隨後發表講話表示,「澳大利亞尋求中國外交部的道歉,並立即刪除有關內容」,莫里森強調,「這是一張偽造的圖片。」

在中國外交部昨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要求中國政府就外交部發言人有關推特致歉,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國政府是否支持發言人有關推特?中方是否會就此向澳方道歉?是否會除有關推特照片?

華春瑩回應稱,澳大利亞一些軍人在阿富汗犯下嚴重罪行,這是澳大利亞媒體自己報道出來的,也得到澳國防部調查報告確認。澳大利亞國防軍司令坎貝爾就此舉行專題發布會介紹報告內容。報告披露的細節令人震驚和毛骨悚然,其中包括將成年男子和男孩集中起來槍殺或蒙眼割喉;將2名14歲男孩割喉後裝入口袋投入河流;要求新兵槍殺戰俘以「練手」等。澳方這些殘暴罪行受到了國際社會一致的強烈譴責和聲討。

華春瑩強調,澳方對我同事的個人推文反應如此強烈,是想說明,澳有些軍人冷酷殺害阿富汗無辜平民有理,但有人譴責這種冷酷罪行反而無理嗎?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澳政府應該做的是深刻反思並將兇手繩之以法,向阿富汗人民作出正式道歉,並向國際社會鄭重承諾永不再犯這種可怕罪行。

畫家:冀莫里森好好面對現實

畫家「烏合麒麟」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希望莫里森好好面對現實,處理好本國問題,而不是把重點放在譴責別國作者基於事實的創作上。

諷刺的是,趙立堅相關推文已被推特平台摺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