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海油急挫14%,是表現最差藍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港股昨在11月最後一個交易日顯著下跌,盤中曾因內地11月份官方PMI數字勝預期,推升恒指升過66點,但在27,000點前遇阻,及後市傳中海油(0883)會被美國納入制裁中國企業的名單中,中資石油相關股被拋售,A股更倒跌收場。港股最終收報26,341點,大跌553點或2.1%,結束六連升。由於MSCI指數昨日進行季度「換馬」,港股交投急增至2,409億元。總結整個11月份,港股仍飆升2,234點。

滬指昨日倒跌0.5%,使國指也急跌2.3%報10,546點。據路透社消息,美國國防部有意在制裁中國的名單中,加入中芯(0981)、中海油(0883)和中國國際工程諮詢等4間公司,聲稱有關公司由中國軍方控制或擁有,令制裁名單中的華企增至35間,但未知何時會正式公布。美國國防部暫未回應。美國政府早前已計劃限制89間中國航天公司及相關企業,購買美國技術和產品,包括「中國商用飛機」和「中國航空工業」等企業,美國供應商需取得許可才能向有關公司出售產品。

昨日的消息困擾中資石油相關股,中海油急挫14%,是表現最差藍籌,同系的中海油田服務(2883)更挫逾15%,另一間中海石油化學(3983)亦挫近7%;同業中石油(0857)及中石化(0386)亦受拖累。另外,中芯也跌2.7%。

港股闖27000失敗 倒跌553點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稱,大市在月結後通常也會出現波動,昨日指數明顯在上試27,000點大關不果,淡友及獲利盤才乘上述消息而「質低」港股,恒指在26,200點的重要支持位其實並沒跌穿,技術走勢未受破壞。

他指出,美國政府很快便會換屆,所以目前推出那些制裁中國的措施,最終能否落實執行實在要打個「大問號」,昨日股市震盪純粹震倉,嚇一嚇一眾投資者,以部署下一浪升穿27,000點大關的走勢。

美股快見頂 聖誕前應止賺

不過,他提醒,股市到了明年初便會急轉直下,尤其是美股可能已見頂並醞釀大跌,一些「聰穎錢」會在聖誕前便作部署,故他呼籲股民,特別是手中有科技股,最好在12月中旬前便「計數」離場。

藍籌股普遍下跌,43隻錄得跌幅,包括重磅股友邦(1299)亦挫4%。彭博消息指螞蟻集團可能在2022年前,亦未必可以上市,消息拖累阿里巴巴(9988)挫3%,騰訊(0700)亦跌3.4%。

美團(3690)及中生(1177)在昨日收市後公布季度業績,美團在業績前先跌7%,中生則升2.8%,是表現最好藍籌。個股方面,因人行「放水」消息而炒高7.6%的工行(1398),最終升幅收窄至僅1%。保利協鑫(3800)突獲追捧,股價炒高34%,連帶陽光能源(0757)及卡姆丹克(0712)亦分別大升逾12及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