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超

冬季流感來臨,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卻不斷惡化,昨天(29日)再有115宗確診,又創新高,各界討論熱烈,然而政府對於推行全民檢測似仍舉棋不定。與此同時,韓國與日本一樣出現疫情大爆發,東京都29日新增418例確診;韓國亦差不多,明日起全國防疫升級。相比之下,新加坡則好得多,除28日新增一宗社區確診及29日一名確診老翁命喪併發症外,此前十多天沒有本土病例。

新加坡自今年1月底發現境外輸入新冠病例後,防疫工作一波三折,直至4月才實施阻斷措施後,輸入和社區病例開始減少。但到6月初有限度解封,社區傳染又開始攀升,尤其是出現客工宿舍阻截漏洞,導致疫情再度爆發,當局痛定思痛,自此嚴加管控,情況終趨好轉。

新加坡與本港的情況雖不盡相同,卻也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尤其是綜合日本和韓國等地的情況一併吸取經驗教訓,更加說明控制疫情沒有捷徑,必須沉着果斷切斷病毒傳播鏈,過早樂觀,過早放鬆心能,只會釀成病毒再度擴散。加上現有新冠檢測並非百分之百準確,因此更須謹慎。綜合內地的最新經驗,輸入病例引發社區傳染的風險目前仍確實存在,不宜輕易豁免檢測。

新冠病毒於冬季的活動能力較強,內地已有多宗進口急凍食品包裝帶病毒傳染個案。香港每天都有大量進口急凍食品,外來輸入風險也在增加,防疫工作殊不容易。正如衞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目前疫情極為嚴峻,單靠追踪巳難以遏止疫情擴散。

筆者認同行政長官25日在施政報告內提出力爭「清零」的目標,亦認同最好進行強制性全民檢測,但要真正做到「零」及長時間「保零」或許不太可能。然而,縱使客觀條件不能推行強制性全民檢測,當局也應有明晰的阻截切斷病毒傳播鏈行動方案。新加坡政治體制與中國內地亦不相同,卻也採取各種堵截方法。新加坡做得到的,香港沒有理由做不到。

眾所周知,香港再出發的決定性因素是克服新冠疫情,達到基本「清零」或病源可防可控的標準。香港坐擁「一國兩制」之下中央一貫大力支持的巨大優勢,災情當前更應該發揮行政主導之所長,當機立斷定下明確的抗疫方式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佛系」心態形同自廢武功。「世不患無法,而患無必行之法」,防疫抗疫,大家擔心的,是上官沒有推出和執行法令的決心。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