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與釋義

上面的經典名句,出自《論語.里仁》,是孔子所說富有深刻意義的話。「賢」、「不賢」,「有才德的人」與「沒有才德的人」。「齊」,相同,一樣。「自省」,自我反省。全句的意思是:見到有才德的人,就應該向他學習,希望和他看齊;見到沒有才德的人,內心就應該自我反省,惟恐自己也有同樣的毛病。

體悟與應用

孔子這句話,是向學生點明修身的方法。人在社會中,既然不能獨處,就必然與他人接觸。孔子曾說:「性相近也,習相遠也。」(《論語.陽貨》)任何人先天都具有純真的本性,但後天的習染不同,人性便會出現善與惡不同程度的差異。社會愈是複雜,我們接觸的人就不會全是「善」或「惡」,更多是「善惡混」的人。

作為學生,要不斷奮發,在學業和品德上日新又新,既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承擔」。很多時候,我們對於所見的人賢與不賢,善與不善,都能判斷得到,但對於自己的缺失,反而視若無睹,放縱而不加檢點,有過而不知,更遑論及時改正。

孔子的話正好針對這種情況,他說話的重點在「思」和「省」二字。這「思」和「省」二字,正是一個人不斷向上奮進的修身要道。當我們能「思齊」的時候,才算真正地見到「賢」,當我們能「內自省」的時候,才算真正地見到「不賢」。

更進一步來說,只有在「思」和「省」上用力,我們才不會產生以「賢」為「不賢」,以「不賢」為「賢」的錯誤判斷。

釋義及應用由招祥麒校長、朱崇學老師、許志榮老師、謝向榮博士撰寫,教育局修訂,書法由羅澄波校長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