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瓜灣兆景安老院日前有一名職員染疫,屬歌舞群組。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政府再推出強制檢測措施。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預告,食物及衞生局今日將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所有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12月14日前必須進行強制病毒檢測,之後或要求員工每星期檢測一次,員工若拒絕強制檢測,則不能上班,更會被罰款甚至判監。

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本港上一波疫情下有超過102名安老院住客受感染,當中30人離世,而院舍員工雖並非高危群組,惟他們如果染疫再傳給體弱住客,後果將十分嚴重,為免本港步其他歐美國家和地區後塵,避免院舍病毒爆發導致大量院友死亡,為院舍員工實行強制檢測是必要措施。

他表示,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工作的所有員工,包括全職、兼職、外地勞工、替假員工以及外購合約服務員工如陪診員等,均須到政府設立的社區檢測中心,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的免費病毒檢測服務,員工亦可自費接受衞生署認可私營化驗所檢測。

安排兩周檢測 不做不可上班

他指這次是實行院舍員工強制檢測的第一輪,需給予院舍及員工時間適應安排,所以預了兩周時間讓員工於12月14日前接受檢測,而第二輪開始會考慮是否每星期都要員工進行一次檢測。他又指出,若有員工拒絕檢測,將會以「先勸後罰」方式對待,不理勸告會考慮強制不允許有關人等上班,並罰款2,000元甚至判囚。

他表示,為能在14天內完成所有檢測,這次離島的安老院舍將被豁免第一輪檢測安排,盼未來能協助離島院舍員工檢測,希望能安排院舍職員做到「每周一檢」直至疫情受控,而未來會研究增加社區檢測中心或派流動採樣車方便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