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文豪曾於今年3月訪美,要求美方盡快啟動制裁機制。 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明確了相關準則,早前被選舉主任裁定參加立法會選舉提名資格無效的「DQ4」隨即喪失議席,而「DQ4」中有3人為公民黨成員。社會普遍認為有關人等日後參選無望,公民黨亦前途黯淡,但公民黨近日改選執委,領導層變陣,不見被DQ者,反而有7名新任執委,令人質疑是想「洗底」再參選。不過,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公民黨新一屆執委近年均鼓吹以「議會抗爭」、「佔領」等方式實行香港「永續自治」,公然反對香港國安法、對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及立法,甚至公然宣揚「港獨」口號,所謂「洗底」其實同樣「花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劣行1】主張外國「制裁」 赴美推進實施

公民黨近年連番乞求美國等西方國家「制裁」香港,其中被DQ的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均因為要求外國「制裁」而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資格無效。新一任執委中,亦有人有類似問題。其中,譚文豪去年9月就曾與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等人聯署去信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參議院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等人,聲稱香港情況「惡劣」,呼籲美國國會盡快完成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法程序,以「協助捍衛」自由、法治和民主價值云云。

譚文豪亦曾於今年3月5日至8日受邀訪美,稱會主力跟進「如何啟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制裁機制,亦會反映政府、警隊高層等官員及警隊執法的「惡行」,並建議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及相關指揮官,列入第一輪制裁名單,並希望美方盡快啟動制裁機制。

另外,黃文萱去年7月15日亦曾在facebook轉載白宮聯署帖文,要求美國國會盡快推出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李予信亦曾於去年10月14日轉發公民黨fb的帖文,該帖文指出翌日美國國會預計將辯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黨為所謂的「人權民主法集氣大會」宣傳,呼籲市民當晚於「遮打見」,以「聲援法案」云云。

【劣行2】質疑人大決定 煽惑反國安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為香港制訂香港國安法,以維護國家安全,防範、制止、懲治包括「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等罪行。不過,公民黨卻不斷煽動以聯署、撰文或擺街站等方式反對國安立法、抹黑中央,當中現屆執委亦積極參與其中,令人質疑是對抗人大決定及立法,企圖否定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

其中,李俊晞、梁兆新、容溟舟、李嘉豪、余德寶、鄭文杰、黃文萱、張鈞翹、李予信9名公民黨執委於今年5月22日就簽署攬炒派「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的反對香港國安法聲明,稱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香港制訂香港國安法「會『摧毀』『一國兩制』,將香港的未來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必須立即撤回」。

另外,梁嘉善今年5月23日於網媒撰文,稱「國家安全法把香港人『噤聲』,以『虛無』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 』為異見聲音『亂扣帽子』,實為『極權之專橫』」,並稱「香港人定必要拚盡最後一口氣」。

聯署、撰文以外,有關人等亦一再上街煽惑市民反國安法。梁兆新、李嘉豪、黃文萱、李予信、張鈞翹等執委今年都分別於太古、北角、荔灣、沙田等全港多處設街站抹黑香港國安法。

【劣行3】公然張掛「獨」旗 宣揚「自決」「自治」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雖然曾「立此存照」稱反對「港獨」,惟他及其他執委不乏挑戰底線的言行,甚至有人明目張膽繼續散播被政府指明有「港獨」含意的口號,令人懷疑新一任執委同樣不符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的要求。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一直是「港獨」分子的口號,企圖推翻政權。特區政府於今年7月2日亦發聲明指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在今時今日,是有『港獨』、或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改變特區的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呼籲社會大眾不要以身試法。

不過,黃文萱則於今年7月4日在其議辦反轉掛起、文字清晰可辨、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旗幟,並在附近當眼處擺放多種攬炒派文宣。當時警方曾介入事件,要求黃文萱除去有關旗幟,惟黃文萱拒絕。她事後在facebook「戴頭盔」稱自己「忠誠擁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同時貼出黑暴公仔的相片。

另外,公民黨新一任執委亦曾宣揚「自決」、「自治」。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譚文豪、李俊晞、黃鶴鳴、温仲然、李嘉豪、余德寶6名執委在公民黨主席、時任黨魁梁家傑支持下,曾於2016年4月21日聯署所謂《香港前途決議文》,聲稱「民主回歸」之路已走到「盡頭」,提倡以「議會抗爭」「佔領」「抵制」「罷工」「罷課」「罷市」等方式「凝聚」大多數香港人民的認同,爭取以所謂「內部自決」實現「自決權」,以實行香港在2047年後「永續自治」,而所謂爭取香港「自決」、「自治」的主張,均極有可能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國香港特區的要求。

公民黨新一任執委名單

黨主席:梁家傑

黨 魁︰懸空

(原為楊岳橋)

副主席(內務):賴仁彪

副主席(外務):譚文豪

秘書長:梁嘉善*

司 庫:蔡啟昇

青年公民主席:李俊晞

地區支部主席

香港島:梁兆新

九龍東:黃鶴鳴

九龍西:温仲然*

新界東:容溟舟*

新界西:李嘉豪*

執行委員會成員

地區發展:余德寶、鄭文杰*

黨務發展:黃文萱*、張鈞翹

政策倡議:李予信*

註:*為新任執委

資料來源︰公民黨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