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分航空公司已要求國際旅客登機前接受病毒檢測。 法新社

受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出遊人數大減,導致航空業和旅遊業大受打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前日宣布,「疫苗護照」研發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疫苗護照」將以數碼方式,記錄旅客的病毒檢測及接種疫苗資訊,若獲得各地區和航空公司普遍採納,將有望重啟全球各地之間的通行。

IATA表示,「各地政府、航空公司、檢測實驗室和乘客,都可透過這個旅遊通行證,確保取得所需的檢測及疫苗接種訊息。」「疫苗護照」共有4種可交互使用的記錄模式,分別為全球通用的官方健康註冊表、檢測及疫苗中心註冊表、檢測中心和實驗室數據結果分享程式,以及可供使用者儲存檢測或疫苗接種憑證的程式,國際旅客均可利用上述4種方式,記錄個人健康資訊。

料明年首季推iOS程式

IATA將於今年底與英國航空的母公司「國際航空集團」合作,讓機長率先使用「疫苗護照」,預計明年第一季將推出蘋果iOS作業系統版本的程式,4月再推出符合Android系統的應用程式。IATA期望「疫苗護照」可與旅客現有的生物鑑別護照連結,機場人員檢查旅客持有的護照時,便可得知旅客曾接種疫苗,確保快速鑑別和過關。

檢測取代隔離 助重上雲霄

近期許多國家逐漸以病毒檢測,取代「抵埗後隔離14天」的規定,IATA行政總裁朱尼亞克發表聲明稱,檢測是讓國際旅客無須接受隔離檢疫的首個關鍵,第二個關鍵將是建立全球資訊架構,讓各地邊境管理人員,能驗證旅客的檢測和接種疫苗資訊。朱尼亞克指出,「疫苗護照」同時可令旅客感到安心,有助迅速重振全球的旅遊出行。

目前已有部分航空公司,要求國際旅客登機前接受病毒檢測,聯合航空上周一班從新澤西州紐瓦克飛往倫敦的班機,公司首度要求機上所有乘客必須採檢結果呈陰性才可登機,而聯航也為乘客提供登機前免費快速檢測服務。聯航顧客服務主管安奎斯特表示,「這班機將成為最好的證明,各地政府都應慎重考慮,全面要求旅客進行檢測。」一旦疫苗獲審批,而且民眾可廣泛接種,接種疫苗認證將逐漸取代陰性檢測結果,成為國際旅客必要的登機條件。

澳洲航空目前仍全面暫停長途國際航班,行政總裁喬伊斯日前透露,未來恢復國際航班後,將要求乘客在登機前,先取得疫苗接種證明,他預計這將成為全球的標準做法。■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