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表示,通識教育的爭議在過去十年從未停過,局方決定按照課程宗旨及目標,精簡科目的內容,並將冠以新名稱,同時推出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措施。人民日報11月29日發表題為《香港通識教育不能淪為「攬炒」「洗腦」的工具》的銳評文章指出,香港教育不止是病了,而且病得很重,非動手術不可。斬斷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讓課堂回歸安靜,讓講台不受污染,年輕人才能擁有美好未來,香港才能創造美好明天。

以下為全文:

香港通識教育科設立以來,長期被別有用心的「攬炒」勢力騎劫,爭議不斷,改革通識科,早已是香港社會的強烈訴求。近日,相關改革舉措終於出爐,然而這一被稱為「教育撥亂反正必要之舉」的改革,卻被一些人亂扣「政治帽子」,甚至用上「謀殺」通識科等極端言辭。不過,越是拋出這些咄咄怪論,越是說明通識科改革打中了這些人的「七寸」。

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一些年輕人的舉動,令所有有良知的人都倍感痛心、揪心、憂心。在原本應該求學問道、潛心讀書的年紀,他們卻扔下書本、沖向街頭,非法集結、參與暴動、刑事毀壞、縱火、傷人、襲警,更有年僅13歲的孩子身藏汽油彈,年僅十六七歲的少年攻擊清潔工緻其死亡;而在因參與「修例風波」被捕的人中,有四成是學生,其中接近2000名是中小學生……是誰在稚嫩的心靈種下仇恨的種子,讓他們變得如此殘忍暴力?是誰誘導他們走上違法犯罪、破壞家園、對抗國家的黑暗之路?被污染的講台、被異化的教育,難辭其咎,而其中通識科教育更是最大的「病竈」。

通識科是香港中學生的必修課,旨在提高學生獨立思考、慎思明辨的能力。然而,一直以來,教材「無王管」、試題如「毒藥」、「黃師」藏私貨等種種亂象,早已讓它淪為「攬炒」勢力對學生「洗腦」的工具和平台。近年來,有通識科教師發布詛咒警察的惡毒言論,有通識科教材美化「黑暴」、稱「參與黑暴是推動社會進步的行動」,有通識科課堂公然播放「港獨」分子宣「毒」視頻,更有大量教材長期抹黑特區政府和內地制度,誤導學生對內地產生仇視心理……如此種種,完全是在荼毒莘莘學子的心靈、侵蝕「一國兩制」的根基、摧毀香港的未來,也難怪越來越多人疾呼「救救孩子、救救教育、救救香港」。

香港教育不止是病了,而且病得很重,非動手術不可。如今,在保留「必修必考」的前提下,對通識科改革優化,無論是精簡課程內容、優化教材及考評安排,還是引入國情教育、提供到內地考察機會,加強《憲法》《基本法》和法治學習,都「切中要害」,有助於從根本上糾正通識科異化問題,使之重新成為學生建立穩固知識基礎、培養慎思明辨能力、增強身份認同的學習平台。而這一改革,也贏得眾多學生、家長支持,一名中三級學生直言,應多返內地交流認識祖國,「我們不能成為井底之蛙」。而那些為了一己政治私利、抹黑通識科改革、妄想將通識科繼續作為「洗腦」工具的「攬炒」勢力,是時候醒醒了!

教育是構建未來的事業,具有鮮明的主權屬性。縱觀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容忍不愛國、甚至「分離主義」言行在自己的教育體系中存在。而很長一段時間裏,在香港不少校園,「港獨」思想、「抗爭」論調,卻大行其道。反對派污名化國家意識、妖魔化家國情懷,讓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在不少青年學生身上嚴重缺失,由此造成的代價,已足夠慘痛。以通識科改革為契機,痛定思痛、正本清源,讓一切煽動「港獨」、暴力的言論在學校絕跡,讓教育真正承擔起培養合格國民、厚植家國情懷的當然之責,讓愛國、法治、自強、包容、和諧等香港的核心價值觀蔚然成風,是到了必須全力行動的時候了。

教育是希望,孩子是未來。斬斷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讓課堂回歸安靜,讓講台不受污染,年輕人才能擁有美好未來,香港才能創造美好明天。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