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8月份時美國銀行等金融機構預測金價可能很快觸及3,000美元,但截至11月18日當周,投資者從黃金基金撤出的資金規模達到創紀錄的40億美元。美國銀行已放棄其對金價將升至3,000美元的預估。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巴郡公司)在第二季一度增持了金礦股,為黃金投資推向高峰,但巴郡公司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13F表,披露截至三季度末的美股持倉情況,巴菲特二季度破天荒建倉的黃金股竟遭砍倉四成。

筆者自2018第4季開始一直看好金價,特別是當金價突破1,400美元後,更建議追入。金價在2,000美元至2,100美元將見階段性頂部。並建議等待1,800美元之下才再考慮買入。

受疫情影響,金礦公司今年的產量下降15%至20%左右,但由於金價大幅度上升,所以盈利都有所上升。需求方面,央行們今年減少買入黃金,飾金需求因為金價大幅向上及封城關係而下跌30%至50%。但在美聯儲量寬的刺激下,投資者加大買入期金和黃金ETF,期金在7月份的持倉就沒有再上升,ETF的持倉量也在10月份時接近歷史高位。所以黃金回落是意料中事。

未來黃金價格要再次上升,需要通脹來臨。央行們礙於加息會影響經濟復甦的恐懼下未能大幅加息,預期通脹屆時會進一步上升,金價隨之上漲。

通脹何時來臨?預期要明年第二季至第三季,當疫苗的成功得到肯定,並令消費回復信心後,通脹將會重臨,其中一個指標就是原油價格。另一個要關注的數據就是貨幣流通速度。由於美聯儲因為疫情關係,其資產負債表由4萬億上升至7萬億,但貨幣流通速度下跌。如果速度回升的話,通脹勢將重臨。

可候1725水平買入

黃金由2018年的1,160上升至今年高位的2,075。回調38.2%就是1,725,所以預期1,725附近是一個不錯的買入位。形態方面,金價在走一個杯子及杯柄形態(Cup-and-handle pattern)。過去黃金價格由1970年開始的上升1980年見頂,另一次就是2000年上升至2011年見頂。所以金價未來仍有很多的上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