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軍人優待證計劃提高防偽技術。圖為一名退役軍人手持目前的該證件。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退役軍人事務部昨日舉行退役軍人保障法新聞通氣會。針對現有退役軍人等優待對象所持的退伍證、專業證等證件所存在的證件樣式不統一、社會辨識度不高等問題,退役軍人保障法規定,退役軍人優待證將全國統一製發、統一編號。退役軍人事務部擁軍優撫司副司長王忠誠介紹,計劃通過採取提高防偽技術、推進電子查驗、加強部門合作等方式,綜合施策,最大限度杜絕優待證假冒偽劣、製假售假等現象,切實維護優待證的權威,對組織製售、偽造、變造優待證的行為,將予以嚴厲懲處。

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專門規範退役軍人保障工作的基礎性法律,退役軍人保障法中專門寫入了優待證有關內容,將優待證上升到法律層面。優待證統一製發,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王忠誠介紹,將逐步為退役軍人和「三屬」(烈士、因公犧牲軍人、病故軍人遺屬)統一製作優待證。目前,優待證製發工作正在按計劃推進,《優待證服務管理辦法》即將公開徵求意見。

建參戰退役軍人特別優待機制

退役軍人保障法明確規定「退役軍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與其服現役期間所做貢獻掛鈎」,並提出「國家建立參戰退役軍人特別優待機制」。王忠誠介紹,建立參戰退役軍人特別優待機制,一方面要專門研究、出台參戰退役軍人專屬的優待政策;另一方面在制定各項優待政策時,要始終把參戰退役軍人放在突出位置進行考慮。

退役金可逐月領

此外,退役軍人保障法第二十一條提出,對退役的軍官、軍士,國家可採取逐月領取退役金方式妥善安置。退役軍人事務部移交安置司政策制度處處長陳水勝在介紹這一新增安置方式時表示,逐月領取退役金制度是很多國家通行做法。為了順應部隊官兵的期盼,加大市場化安置模式的改革創新,退役軍人保障法中新增了「逐月領取退役金」這一新的安置方式,對符合條件的退役軍官和退役軍士開放。主要目的是想讓服役時間較長、貢獻較大的退役軍人多一種退役安置的選擇。關於逐月領取退役金的適用範圍、標準條件和退役金計算辦法等,將在《退役軍人安置條例》中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