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徐宙、陳瑞秋、高仁)去年區議會選舉至今已整整一年,攬炒派去年趁黑暴之亂,奪取近400個區議員席位。但在過去一年,這些靠食「人血饅頭」上位的攬炒派區議員無視民生,只顧挑動社會矛盾,阻撓政府施政。攬炒派還包庇暴力甚至參與違法暴力行為,當中便有約70人曾因涉嫌暴動、襲警、違反香港國安法、管有仿製火器及彈藥、妨礙司法公正、參與非法集結等罪行被捕,佔攬炒派區議員總人數近兩成。

「難道這是我們想要的區議員?」這一年來,無數市民提出這種質疑。團體「議會監察」指出,攬炒派區議員的種種惡行,明顯不符合他們參選時作出的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特區的聲明,沒有資格繼續擔任區議員,促請特區政府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精神建立有效機制,確保在任區議員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DQ違誓議員,還社區安寧。

懶理民生 阻政府抗疫

今屆區議會審批撥款的效率較上屆區議會緩慢,首八個月會期內,僅通過涉及8800萬元開支預算的地區小型工程項目約100項,對比上屆區議會同期審批撥款約2億9500萬元、推行440多項工程,差距甚遠。部分區議會多次偏離《撥款守則》中「物有所值」的原則,未將市民福祉放在首位,未能善用公帑改善民生。

今年年初,全港社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際,攬炒派竟百般阻撓。特區政府擬徵用火炭駿洋邨為檢疫中心,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等政府官員前往沙田區議會介紹相關安排。會議期間,有攬炒派區議員聲稱反對政府抗疫舉措,甚至一度包圍徐德義,最終在防暴警察的保護下,徐德義才得以離開會場。

八月時,時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瓊、中西區區議員葉錦龍、梁晃維、黃永志、彭家浩等,揚言反對將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改建為「火眼實驗室」,甚至妖魔化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多人在場外「抗議」期間多次與警方發生爭執,其中五人涉嫌違反「限聚令」被票控,五人竟漠視法紀當場撕毀告票。

「藍絲與狗」告示羞辱選民

「華人與狗不得內進」是臭名昭著的辱華字句,但攬炒派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卻把「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的標語貼於其辦事處門口,門上還貼有暴徒掛在嘴邊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同用一個辦公室的公民黨深水埗區議員劉家衡亦在Fb發表同類字句,公然羞辱選民。

事件引起市民的強烈不滿,但李文浩接受記者查詢時態度仍極其惡劣,承認侮辱標語是他親手所寫,但拒就事件道歉。後來有大批市民陸續到其辦事處外抗議,李文浩及劉家衡竟用擴音器辱罵示威者,並推跌市民,搶走他們的標語。劉家衡女友「搣時潘」(潘書韻)更向示威者潑漂白水,十多人的衣物遭弄污。

有被濺中的市民批評李文浩身為區議員,收取公帑,應為當區居民服務,但如今只服務「自己友」,更向不同政治立場市民作出侮辱,感到十分憤怒。

及至最近,李、劉二人不僅不思悔改,還變本加厲,將門上告示改成「藍絲暴徒不得內進」,被市民批評其心態「扭曲、畸形」。

多區掛抹黑橫額煽仇恨

攬炒派區議員上任後濫用區議會資源散播黑暴文宣,令市民極度反感。團體「議會監察」發現,攬炒派在全港多區掛逾80條涉及抹黑政府、混淆是非的橫額。內容涉及抹黑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不實宣傳報道、散播仇恨、宣揚仇警及宣傳收費服務等五類範疇;其中抹黑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方面的橫額最多。

例如,今年四月,民主黨觀塘區議員梁翊婷、洪駿軒在街上掛橫額及在社交網站發圖,以病毒圖案取代國旗上的五星、侮辱國家,又造謠抹黑內地抗疫工作;又如深水埗有攬炒派掛上「國安法殺到!香港人,迎戰!奪回香港」,企圖鼓動市民去違法。此外,有攬炒派區議員在沙田第一城某食品零售商店外,掛上寫着「藍店,不了」的橫額,而且列出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及董事資料,內容帶針對性,散播仇恨言論。

「議會監察」成員、民建聯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表示,攬炒派區議員明顯是在刻意散播反中、反政府的信息,為自己撈取政治紅利,以失實內容削弱市民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

黑暴現場阻警執法

攬炒派自從當選區議員之後,並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濫用區議員的身份,屢屢在暴亂現場阻撓警方執法,甚至是直接參與暴亂。今年至少有60名攬炒派區議員被捕或被控,新界區最為嚴重,約有40多個,情況令人嘩然。

以元朗區議員伍健偉為例,他今年至少三次被捕,包括1月21日在所謂「7.21事件」半年的非法集會中,多次阻止警方驅散示威者,被警方以「阻礙警員執行職務」罪拘捕;6月9日涉嫌參與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帶往警署;7月19日,在攬炒派發起的非法遊行中,伍健偉與多名攬炒派區議員涉組織未經批准集結被捕。

沙田區議員李志宏在這方面亦不甘落後。今年5月24日,李志宏參與港島區的非法遊行,在灣仔鵝頸橋底作出喧嘩及擾亂秩序的行為,使群眾起哄,警方隨即作出拘捕。7月1日,李志宏與沙田區議員趙柱幫、石威廉,參與港島區的非法集會及遊行期間,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內被指參與非法集結被捕。

議辦宣揚「港獨」無視法紀

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不少攬炒派區議員試圖挑戰法律底線。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首次當選的公民黨沙田區議員(第一城選區)黃文萱,在7月4日舉辦辦事處開幕儀式時,辦事處內掛上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黑色「港獨」旗。她亦在7月1日當天發布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的帖文,並煽動市民上街。

當時警務人員接報到場,向該辦事處負責人作出口頭警告。

警方指出,一直依法執行職務,並會根據調查所取得的證據,考慮是否有人涉嫌觸犯法例;若有證據顯示有人干犯了煽惑、教唆他人作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警方會果斷執法。警方在場期間,黃文萱拒絕移除「港獨」旗。

黃文萱事後揚言「生活如常、理直氣壯」等,但亦「戴定頭盔」、稱已把涉事「港獨」旗反轉雲雲。

開會做騷 屢爆辱警惡行

現屆區議會運作近一年,各區區議會會議期間,呼喝、侮辱與會警方代表的鬧劇多次上演。

今年一月,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主席鄭麗瓊竟以一名旁聽席上的便衣警不出示委任證為由,要求其離開會場,更限制鄧炳強回答每名區議員提問的時間在四分鐘內,卻任由攬炒派區議員無限時發言。會議期間,有攬炒派區議員隨意打斷鄧炳強發言,甚至不給鄧炳強回應機會。

離席抗議反被阻

五月,攬炒派區議員企圖在中西區區議會政制及保安事務委員會上,討論所謂「警察執法問題」、「抗爭事件」、「人權與新聞自由」等,對此,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拒絕提供會議場地和秘書服務。攬炒派卻圍堵中西區民政事務處辦公室,大聲喧嘩、拍門。民政事務專員等遭禁錮數小時後,當晚直至近九時才在警方的保護下離開。

10月,屯門區議會聲稱擬討論所謂「關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絕食事件」。面對有違《區議會條例》相關規定的舉動,會場內的政府官員決定離開會場。殷霈霖、張錦鴻、林明恩、何國豪等攬炒派議員卻堵塞會議室的出入口,企圖阻止官員離席。在場的屯門區議會主席陳樹英未阻止攬炒派的荒唐行徑。

撥款自己友 公帑買豬嘴

攬炒派今年不斷被爆出用公帑「益自己友」的醜聞。今年八月,被攬炒派把持的沙田區議會,在撥款準則中僭建「與政黨及政治團體有聯繫」的條款,更涉嫌將600多萬元的公帑全部批給「自己友」,當中由民主黨、沙田區議會主席程張迎擔任董事的「沙田文藝協會有限公司」,獲批撥款多達238萬港元。而由「耀安邨業主立案法團」申請的一天遊和籃球比賽,則被視為「與政治組織有關」而不獲批准。

與此類似的是,「港獨」團體「港語學」以所謂的抗疫用途,在灣仔和深水埗兩區申請共逾百萬港元的款項。灣仔區議會最終在社會壓力下被迫否決有關項目。而在深水埗區議會「健康及安全社區工作小組」公布的七月份會議紀錄中表示,小組通過了「港語學」申請的50萬港元防疫撥款。

今年三月,屯門區議會「社區危機工作小組」以防疫為名,要求動用130萬港元公帑購買暴徒常用的「豬嘴」(防毒面罩)。有市民當日於會前到場反對,但攬炒派區議員無視民意及專家建議,執意要求買「豬嘴」。「豬嘴」在修例風波中是黑衣暴徒的標準配備,「豬嘴」於當時價格約三百港元一個,是外科口罩的六十倍,即130萬港元僅能購買約四千個。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