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文昌報道)嫦娥五號探測器預計通過約23天的「旅行」,帶來約2公斤左右的月球樣品。這將人類在44年後再次拿到月壤標本,如何就此進行科學研究備受關注。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新聞發言人、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在接受文匯網採訪時表示,中國後續將針對月球樣品的科研、使用等發布管理辦法,「相信香港的科學家肯定能夠參與到月球樣品的研究中」。

裴照宇表示,嫦娥五號任務的實施周期是23天,將經歷發射、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月面着陸、月面採樣、月面起飛、交會對接、環月等待、月地轉移、軌道器返回器分離、高速再入地球等階段。其中,嫦娥五號在地月飛行階段大約需4.5天,發射後約8天將在月面着陸,在月面工作大概2天。他認為,月面採樣、月表起飛、月球軌道交會對接以及高速再入地球是整個任務的難點與挑戰。

嫦娥五號任務配置有四台有效載荷。裴照宇介紹說,降落相機是對月球的大區域進行拍照;紅外成像光譜儀是對月球表面的礦物質成分進行探測;全景相機是對着陸區域進行精細拍照;月壤結構探測儀,是為配合鑽取月壤,對月球下面的地質結構進行探測。

對於嫦娥五號在月球的着陸點,裴照宇表示,這是根據科學家的興趣和工程技術能力來決定的。嫦娥五號月面採樣時將採用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鑽取方式,一種是表取採樣方式。其中,香港理工大學科研團隊參與了月球表取採樣的合作研究,主要是機械臂的研製工作。

嫦娥五號預計將帶回2kg的珍貴月球樣品。裴照宇表示,獲得月球樣品之後,中國將向國際社會發布月球樣品管理辦法,以此來開展月球樣品的研究活動,鼓勵各國科學家參與。他相信,香港科學家一定能夠參與到月球樣品的研究中來。

裴照宇強調,中國的航天活動都是秉持和平發展目的開展。以月球和深空探測為例,中國設定的科學目標、研製過程、發射實施等情況,都向外界公開,「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這些都是基於和平的目的」。通過「繞、落、回」三步走掌握了月球探測的基本技術,下一步,應該建設可以更好為科學探測和技術驗證提供平台的設施。他表示,中國現在已向國際社會發出建設國際月球空間站的倡議,這正是一個能夠長期在月面為科學探測活動提供支撐的平台。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