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馮煒光

「 慳D(啲)喇!」說的便是這位今日(21日)剛宣布退出政壇的藍血大狀郭榮鏗。提到這位Blue Blood大狀便必須記着今年4月13日。那是香港復活節假期的最後一天,是一個周一,內地的工作日。就在這一天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辧(「兩辦」)發聲明批評郭大狀如何藉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之機,惡意拉布逾7個月。攬炒派後來直認不諱「是為了阻止《國歌法》審議」。更惡劣的是:郭大狀的「拉布」令一些惠及民生的法案例如「延長婦女產假」也受阻。這種寧可令民生法案受阻也要不尊重國家的行為,觸動了內地及香港同胞的情緒。更令人髮指的是:郭大狀在一年內四度赴美國,爭取美國制裁香港及我國,並獲美國極高層政要輪流接見。美國對這位藍血大狀的「苦心裁培」,昭然若揭。或許是在這種氛圍下,不願去了解兩辦憲制地位的郭大狀,發揮其一貫自負本色,4月中在一眾攬炒派議員的簇擁下,在立法會召開記者會,並以「教我點主持會議,慳D喇!」來回應「兩辦」的聲明。

事隔才7個月,原來「慳D喇!」是郭大狀說給自己和他的黨友聽的。郭這位藍血人黯然退出政壇,其黨友也好不到哪裏;郭的政壇生涯結束,很值得一眾有志從政的年輕人吸取教訓。目前看來,至少有三點啟示:

1)「英語了得,口若懸河」,不等於懂政治尤其國際政治。香港自回歸以來,西方國家便一直視之為遏制我國的橋頭堡。身為中國人,有責任在香港從政時,切記不要傷害國家民族的利益!否則,便只能像郭榮鏗DQ4等人一樣出局。這也適用於逾400位「黃絲」區議員,若不公開表示幡然悔悟,把愛國放在一切核心價值之前,他們便極有可能是下一個「郭榮鏗」。

2)對於一眾想投身政治的藍血大狀,宜多讀點中國近代史。須知明年便迎來中共建黨百年,100年來,中共如何對國家的命運作艱難探索、如何在建政伊始便勇敢迎戰當時唯一擁有核武及「武裝到牙齒」的美國、如何成功令逾7億國人脫貧、如何把國家由「一窮二白」發展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都不是以為「英文了得便高人一等」的藍血大狀所能想像的。藍血大狀們,不要再被英國殖民地者瞞騙了。英國人在撤退時把藍血大狀無限拔高,不代表你們真的可以睥睨一切,尤其更不應看輕內地同胞的毅力、活力、創意和治理。

3)民主需要載體,這便是由國家授權下成立的特別行政區。這世上沒有民主烏托邦,香港也不是自有的。香港和內地一衣帶水,血脈相連。若對國家沒有起碼的尊重,為何又要貪圖特區議員的地位和薪津?

香港是多元社會,有反對派不希奇。但當「忠誠反對派」也絕不是如「黃絲」一樣,會蛻變為「花瓶」。「忠誠反對派」代表對國家政體的承認和尊重,這在西方存在已久;為何外國可以,應用到我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便不可以?基本法及香港的憲制習慣容許反對派監察及制衡政府,但必須在尊重國家,愛護國家的前提下進行。妄圖以「監察」之名,不尊重國家,歧視同胞(例如把海洋公園吸引同胞光顧抹黑為「吸食鴉片」),其結果只有一個:出局!郭榮鏗的今天便是那些人的明天,他狂妄叫囂的「慳D喇!」也同樣會是那些人的讖語!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