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於11月21日至22日舉行。此次峰會由G20輪值主席國沙特阿拉伯王國主辦,將以視頻方式舉行。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官網19日發布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接受沙特《中東報》書面採訪答問稿。王毅表示,G20利雅得峰會面臨為「後疫情時代」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指明方向的重要契機。

加快全球疫苗研發分配

在前瞻此屆峰會時,王毅表示,當前,全球疫情依然嚴峻,第二波衝擊來勢洶湧,抗疫情、保民生、穩經濟任務更加艱巨。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利雅得峰會,期待峰會發出積極信號,拿出務實合作主張。同時,面對疫情暴露的當前全球治理體系短板和弊端,各方也在深刻反思,期待峰會就「後疫情時代」全球治理改革給出答案。

他說,中方認為,利雅得峰會不僅將總結今年以來二十國集團的合作經驗,規劃下步合作舉措,更面臨為「後疫情時代」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指明方向的重要契機。我們期待峰會在以下幾方面加強合作,回應國際社會重大緊迫關切。

一是堅定踐行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要推動加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同時針對疫情暴露出的全球治理短板,完善全球化的治理架構,提高應對公共衞生、氣候變化、數據安全等各種全球性挑戰的能力。

二是秉持生命至上理念,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要支持世衞組織的領導協調作用,加快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研發、生產和分配,促進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三是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全球經濟復甦。更加積極看待各國間的緊密聯繫,維護產業鏈的開放與穩定。還要保障基本民生,培育新的增長點。特別是釋放數字經濟發展潛力,塑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

四是要將發展置於國際合作核心位置,重點關注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困難,通過緩債倡議等舉措加大對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國家的支持力度。落實在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上的承諾,幫助發展中國家早日達成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王毅表示,中國已有效控制住疫情,正積極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即將啟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中方願同各成員一道,支持主席國沙特發揮領導作用,確保利雅得峰會取得成功,堅定國際社會共克時艱的信心,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