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官網19日發布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接受沙特《中東報》書面採訪答問稿。王毅表示,希望美方回歸理性,客觀公正看待中國和其它新興經濟體的發展,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盡快回到健康、穩定的發展軌道。

記者提問,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中美關係降溫甚至相互威脅、相互採取經濟和貿易抵制,Tiktok等應用遭美禁用,您認為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什麼?

美政客冷戰零和思維是根源

王毅表示,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的根源,在於美方一些政客從冷戰零和思維看待中美關係,不願承認和尊重中國的正當發展權利,不願看到新興經濟體在世界上取得成功。這種單邊霸凌思維,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違背市場公平競爭規則,違背人類發展進步的必然趨勢,不得人心,也不可持續。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國早已成為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體,任何企圖訛詐別國發展成果、打壓別國發展空間的行徑,都是行不通的。

此外,王毅還就「美國指責是中國向世界傳播了新冠病毒」相關提問表示,美方一些人無視基本事實,散布中國向美國和世界傳播病毒的謠言,把病毒標籤化、將疫情政治化、對中國污名化,這完全是出於一己私利的政治操弄,目的是為了轉嫁矛盾、推卸自身責任,已經遭到了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反對和抵制。王毅說,越來越多的研究和例證表明,這場疫情很有可能呈現的是全球多地多點爆發。我們希望各方都能尊重事實,尊重科學,集中精力抗擊自身疫情,同時大力開展國際抗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