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 全國人大常委

近些年來,英美等部分國家借機以各種方式介入香港內部事務。他們錯誤將《中英聯合聲明》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法律淵源,要求中國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的「義務」,並且借用《中英聯合聲明》大肆攻擊中國制定和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舉措。上述種種行為,完全混淆了《中英聯合聲明》的本意、性質和地位。對此,我國一貫的立場是英國無權以《中英聯合聲明》為藉口對回歸後的香港說三道四。

中英聯合聯絡小組的存在限期

根據《中英聯合聲明》的第五條以及附件二,中英雙方成立了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英聯合聲明》第五條以及附件二明確了聯絡小組在《中英聯合聲明》生效時成立,並「繼續工作到二○○○年一月一日為止」。聯絡小組成立與工作的目的在《中英聯合聲明》的第五條以及附件二的第一條兩處都寫得非常明確,原文規定是「為求本聯合聲明得以有效執行」或「以求《聯合聲明》得以有效執行」。

如果像英國某法律專家提出的《中英聯合聲明》是「一道沒有終止規定的條約(協議)」,它是需要被長期執行下去的,那麼第一個問題就來了。我們似乎該當反問,附件二第八條為何設定了「聯合聯絡小組將繼續工作到二○○○年一月一日為止」的一個明確期限呢?

根據附件二第六條,聯絡小組雖然不是權力機構,但它是當時中英雙方共同認可的一個正式的「聯絡機構」;而且,聯絡小組存在的目的是「以求《聯合聲明》得以有效執行」。如果在《中英聯合聲明》還未得以有效執行時,正式的「聯絡機構」何以就可以終止工作呢?

除了中英雙方都約定或預期《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權利義務都將會在二○○○年一月一日或以前全部執行完畢之外,還有什麼正當理由要去解散聯絡小組呢?實情是雙方都再清楚不過,《中英聯合聲明》唯一要處理的是香港回歸中國前與回歸過程中的各項相關事宜而非回歸後的任何中國內部事宜。當香港回歸中國兩年半後,既然《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全部執行完畢,聯絡小組失去了其存在價值後便理應自動解散,同時,英國紳士也便應當自覺退出。

因此,提出《中英聯合聲明》是英國對香港行使監督權之法律淵源的人,或提出英國在香港回歸20多年以後仍然有權或有道義監督《中英聯合聲明》在港實施的政客,他們都是橫蠻無理的。

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都已經落實到基本法

《中英聯合聲明》第三條及附件一是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的承諾,而不是中國對英國所負的義務,其本質上屬於國內政策性條款的聲明,當中充分地表明了中央政府給予香港特區高度自治的堅定態度。

《中英聯合聲明》第三條是中國單方面聲明這一點應該是毫無爭議的。第三條不是中英雙方的共同或聯合聲明,它既沒有雙方的「合意」,也不存在雙方在建立法律關係上的意圖(「no intention to create legal relations」),何以該條後來會被某些人理解為是中國對英國所許下了的承諾或所應當承擔的條約義務呢?

進一步來說,中國在第三條第(十二)款中明確地單方面聲明了:「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上述基本方針政策和本聯合聲明附件一對上述基本方針政策的具體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之,並在五十年內不變」。其中,「上述基本方針政策和本聯合聲明附件一 ……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之」,已經明確了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都將會、並事實上已經落實到《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由於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和聯合聲明附件一都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下來了,如果今天仍然有人提出英國對《中英聯合聲明》有監督權的話,那麼便會得出英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同樣都有監督權的謬論。眾所周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解釋權和修改權由始至終都在全國人大以及其常委會手裏,世界上沒有一個主權國家會同意本國法律在本國境內的實施竟然需要無時無刻地接受外國政府監督和干預。不管是直接的、或者是透過《中英聯合聲明》而間接達到的,所有有識之士都不會同意英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擁有任何監督權。

《中英聯合聲明》效力的過期界線

透過一個正式的解讀,大家應當能夠發現《中英聯合聲明》所規範的各方全部「權利與義務」極其量都是限定於發生在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或以前的客觀事實。對於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以後發生的,無論發生地在哪裏、牽涉什麼國家或者什麼人,一切事情都跟《中英聯合聲明》無關。因此,任何時間上發生在香港回歸以後的新事物,從根本上就不可能存在「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之說。

如果真的要堅持說《中英聯合聲明》是所謂「沒有終止規定的」,它仍然是一份兩國之間有效的平等條約的話,那麼英國也只能依據《中英聯合聲明》對於香港政權交接之前以及過程之中的行為主張權利,然而絕對無權對回歸以後的香港提出任何權利主張。因此,還是請那些癡心妄想或別有用心的人士,再也不要利用一份過時已久的歷史文件為藉口,再也不要以任何方式企圖干預香港事務了。香港事務完全屬於中國自己的內政,再者,「一國兩制」肯定會繼續行穩致遠,東方之珠亦必將再展燦爛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