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區議會。(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在去年11月24日舉行第六屆區議會選舉,452個民選議席中,非建制參選人贏得其中的八成半議席,主導各區議會工作,他們在過去一年的工作表現,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為此,公民社會研究所於2020年11月16日至18日間,透過網上問卷進行「第六屆區議會議員表現意見調查」,成功回收問卷 7,853 份(對象:15 歲或以上香港市民)。回應者中,自稱建制派的有 5,123人(佔 65.24%),而並非建制的則有 2,730 人(佔 34.76%)。

調查結果顯示,逾半受訪者「非常唔滿意」其當區區議員在過去一年的表現(佔 52.79%),其中逾六成受訪者「非常唔滿意」非建制議員表現,對建制議員「非常唔滿意」者則有一成多。近六成受訪者認為其當區議員沒有兌現競選承諾(佔 59.46%),其中約七成受訪者認為非建制議員沒有兌現政綱,認為建制議員沒履行承諾者則有約兩成。

另一方面,逾六成受訪者表示「沒有」見過其當區議員落區接觸居民(佔62.71%),其中約七成受訪者未曾見非建制議員落區工作,未見建制議員者則有逾兩成半。調查結果亦顯示,約六成受訪者認為其當區議員不能與政府保持有效溝通(佔 60.87%);而只有約一成受訪者認為其居住選區在過去一年「變得更好」。

此外,逾五成半受訪者認為其當區議員曾經做出違反「人大決定」的行為(佔56.77%),其中逾六成半認為非建制議員宣揚或支持「獨暴」、尋求外國干預特區事務等。假如明天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投票日,逾七成半受訪者表示不會投票給其當區的現任區議員(佔 78.01%),會投票給現任議員的受訪者只有約一成半(佔 17.13%)。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