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測船18日連夜北上花蓮縣支援搜尋失聯的F-16。 中央社

尋獲失事F-16黑盒信號 同型戰機23年9事故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及澎湃新聞報道,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嚴德發昨天表示,11月18日在距岸9海里處收到失聯F-16戰機FDR(Flight Data Recorder,飛行資料記錄器,俗稱「黑盒」)信號,已委託有打撈失事幻象戰機經驗的銓日儀公司打撈。據統計,連同這宗事故,台軍F-16戰機在過去23年來已發生9宗事故,這也進一步暴露了台當局對美式戰機「依賴症」的弊端。

11月17日晚上,台「空軍」一架F-16A戰鬥機在花蓮機場東北9海里處失聯,這是繼10月29日F-5E戰鬥機墜毀後,台「空軍」一個月內發生的第二宗飛行事故。18日,台「空軍」停飛所有F-16戰鬥機。據台媒統計,台灣自1992年向美國採購150架F-16戰機,1997年首批F-16戰機抵台後,服役超過20年。據統計,連同這宗事故,台軍F-16戰機在過去23年來已發生9宗事故。

目前,台「空軍」戰鬥機數量不到400架(具體情況見表),F-16戰鬥機將成為其未來的主力戰鬥機。從目前戰鬥機機隊的情況看,10月29日發生F-5E墜海事故後,加之在IDF戰鬥機基礎上研製的T-5教練機研製還算順利,20多架F-5系列戰鬥機很快也會退出現役。1997年引進之初堪稱「新銳」的「幻影」2000-5戰鬥機,如今也老態畢現。

幻影戰機裝備過時

由於不適應台灣島氣候,「水土不服」導致「幻影」2000-5戰鬥機的妥善率一直不高,近兩年維持在65%左右。同時,其高昂的使用成本,也使得台「空軍」難以承受,IDF戰鬥機每小時飛行成本為25萬元(新台幣,下同),F-16戰鬥機為16萬元,「幻影」2000-5戰鬥機則達到80萬元。此外,台「空軍」這批「幻影」2000-5戰鬥機不僅長期沒有得到升級改進,其當年引以為驕傲的「米卡」主動雷達制導中距空空導彈也已經過期,還得不到替換。

為替換老舊戰鬥機並加強實力,2018年有消息稱,台當局向美國政府提出購買66至74架F-16V的需求。2019年8月,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發布公告稱,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向台灣出售66架F-16V戰鬥機,包括相關設備在內,總價值約80億美元。66架戰鬥機將在2023年至2026年期間交付。若這批66架新製造的F-16V戰鬥機於2026年順利交付完成,屆時台「空軍」將擁有超過200架F-16戰鬥機。從數量上看,其將成為台「空軍」戰鬥機機隊的絕對主力,因此此次停飛一定程度上影響其計劃。

至於IDF戰鬥機,如今據其首飛已有31年之久。儘管漢翔航空工業先後在2001年和2009年提出改進升級IDF戰鬥機的「翔升計劃」和「翔展計劃」,但前者中止,後者升級效果有限,並未使IDF的性能獲得較大幅度提升,其性能已大大落後於對手新銳戰機,未來難堪大用。全新的F-16V防空、對地攻擊能力大幅提升,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空軍」的未來就不得不依賴於F-16V戰鬥機。客觀來說,F-16V戰鬥機的性能可圈可點,但這仍無法緩解台「空軍」目前面臨的困境。

當局誤判空戰情況

未來台「空軍」將擁有二百餘架通過改進升級和購買而來的F-16V戰鬥機,但數量不足的問題是繞不過去的坎。台「空軍」的F-16V機隊不僅負責爭奪制空權,還需執行對地、對海攻擊任務,更使其數量不足的問題進一步凸顯,使用上捉襟見肘。況且,台「空軍」只為F-16V購買了40枚AIM-9X空空導彈,根本無法對爭奪制空權的戰鬥產生明顯影響。IDF戰鬥機雖然可以承擔一定的制空與攻擊任務,但隨着時間推移,其原本就羸弱的性能將愈發不適應戰場的新情況,能替F-16V分擔多少任務,還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台灣方面抓住F-16V的性能,特別是其與F-35戰鬥機系出同源的雷達,鼓吹該型機可以與對手隱身戰鬥機對抗。這完全是在不了解現代空戰和空戰裝備情況下的自欺欺人之舉而已。相比五代戰鬥機,四代半戰鬥機的優勢是性價比,在性能上依然落後於五代戰鬥機,大多數情況下依然無法在與其的對抗中獲得優勢。

F-16V妥善率不樂觀

還需注意的是,211架規模的F-16V戰鬥機機隊只是理想狀態。F-16A/B Block 20戰鬥機就出現過設備工作不穩定,故障率高等問題,美方還以次充好,將舊零件賣給台灣當局。台「空軍」的維護工作也存在很多問題,F-16戰鬥機無法達到75%的妥善率標準。而這些問題也很有可能出現在F-16V戰鬥機身上。再加上台「空軍」頻繁發生的墜機事故,F-16V機隊能否達到較高的妥善率和出動率,也不樂觀。

可見,各種因素導致台「空軍」不得不越來越依賴F-16V機隊,但過猶不及,畢竟把大部分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帶來的後果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