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指,自己並非「戰鬥格」,去年上場時亦曾說自己是剛柔並濟,但有底線,不能逾越,有人犯法就會執法。(新華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鄧炳強於去年11月19日獲委任為警務處處長,至今日(19日)剛好一周年。這一年本港經歷了嚴重的社會動蕩,黑暴肆虐,經濟民生遭受沉重打擊,幸得有香港國安法落地,加上有鄧炳強帶領的警隊嚴正執法,使得黑暴罪行大幅下跌,現時社會亦總體恢復穩定。對於上任後扭轉社會局勢,鄧炳強日前接受港媒訪問時謙稱:「不能這樣說,相信是社會到了此階段,市民對暴力開始厭棄,加上警隊嚴正執法,法庭陸續進行審判,判刑令想犯法的人卻步。」

鄧炳強表示,回想剛接任時,社會仍十分混亂,先後發生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的佔領事件,四處有汽油彈,多名同事受傷,一年後,社會大致回復平靜。他透露,以去年7月至今年2月的8個月,與今年3月至10月的8個月比較,涉及修例風波的罪行,包括非法集會、暴動、縱火及刑事毀壞等案件下跌50%、反修例示威被捕人數下跌70%,相關投訴下跌80%,使用催淚煙數目下跌99.8%,而襲擊商舖大幅下跌80%,投擲汽油彈,破壞交通燈及港鐵站更絕無僅有。

鄧炳強還被外界稱為「戰鬥格處長」,讚揚他勇於發聲,尤其出席區議會時相當敢言。對此,鄧炳強指,自己並非「戰鬥格」,去年上場時亦曾說自己是剛柔並濟,但有底線,不能逾越,有人犯法就會執法。他又指,出席區議會會議是必須的,亦是自身責任,每次出席區議會會議,遇到部分區議員作出無理及虛假的指控,都有很強的責任感要為警隊發聲。鄧炳強強調,由於所言皆是事實,所以一直理直氣壯,不會有壓力。

鄧炳強坦言,上任一年來面對的兩大困難是警隊被抹黑及警員被起底。他指過去一段時間有人製造抹黑警方的虛假消息,對警隊有極大影響,幸好隨着法庭審訊,將事件暴露出來,陸續呈現是虛假指控。而警方亦有盡快澄清這些假消息,包括進行現場直播,將真相向市民呈現。鄧又指,有同事及其家人被起底,令其很傷感,認為警員執法是本着公義,卻有人毫無道德底線,將他們及其家人的資料公開,從而影響警隊執法決心。他表示,曾多次「落地」親身到示威活動及案發現場感受前線同事工作面對的困難,未來亦會更加強與前線同事溝通。鄧炳強又表示,因應疫情反覆本港經濟轉差,街頭罪案可能上升,警方將投放更多資源到前線,加強預防性巡邏及採取情報主導行動。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