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看最近各方都要搬出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講話,多少有點悲哀。一方面反映社會撕裂、互不信任,另方面反映我們的社會長期以來積非成是的觀點何其根深柢固。

「愛國者治港」或「愛國愛港」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根本不應討論。無論你是土生土長,還是外地移居,既然你選擇了在這片中華土地上生活,你就要熱愛這個地方及其國家,至少不應該鄙視她。否則,你就談不上是良好公民,何況是領取公帑的從政者。

所以,每每聽到有人因此而要移民,我都會鼓勵,一方面讓他們走出舒適圈,開開眼界,另方面也是希望其切實地體驗他自己所羨慕的地方生活,從中比較,是否「外國的月亮特別圓」。我還會加上一句:「最好不要回來。」這說明他找到了適合自己脾性和信仰的地方。何況,既然已有離心,離去,也是對自己和社會負責任的選擇。

最討厭的是,那些既不滿意現狀,又不做實事,還自命高人一等,天天佔據公權力發表自以為是高論的人,不但浪費社會資源,而且誤導民眾,把社會帶入萬劫不復的地步。6年前的非法「佔中」是引火線,去年的「黑暴」行為更達極端。令善良的市民陷入極度恐慌中,也把自己的家園砸得滿目瘡痍。

美國有「愛國者法案」,旨在打擊攻擊國土和國民的恐怖分子(包括本土恐怖分子),她的參政者在競選時,開口閉口談愛國和國家安全,卻阻撓別國立法保護自己,還以各種藉口入侵別國,掠奪資源。

如此霸道和荒唐,正常的從政者不理也罷,還居然大老遠跑去叫超級大國來干預,乃至經濟制裁自己的地方。為的是什麼?且不說陰謀論,無非是滿足自己獲超級大國政要垂青的虛榮心。但後果呢?

香港被英國強行霸佔了150年,當年的侵略者隨着時間的推移,乃至利益驅使,在撤出前夕做了一些籠絡民心的工作,包括在民生上大建公屋、落實9年免費教育,在政治上下放權力──比如提拔華人公務員,乃至為其利益共同者提供居英權保證等,這些當然是善意的,卻也是為了延續英方在後九七時代的利益和影響力。

對於那些受惠於英美利益的人,他們當然有權知恩圖報,但底線是,你留在香港或返回或來到香港賺錢時,你已經不是主人,但你要尊重這裏的法律和主人。這種政治倫理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