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州過省的省際大巴。作者供圖

周齡齡

坐在蘭州的黃河邊喝過「塔吉茶」,鑽進了蘭州小麵店和高鐵工人們共享美味蘭州牛肉麵,我心滿意足了,接着要出發到黃河行的下一站——銀川,那是寧夏回族自治區的省會。

蘭州到銀川距離440公里,飛機航程1小時,但我有點害怕在機場折騰,我想高鐵是最好的選擇。440公里距離,坐高鐵大概2小時,想起高鐵站明亮寬敞的大堂,高鐵車廂裏輕鬆舒適的感覺,我巴不得現在就登上高鐵去。

上網找遍了,沒有蘭州到銀川的高鐵時刻表,「為什麼?」我心裏一萬個問號!「蘭州到銀川沒有高鐵。」「兩個城市都是省會,怎麼會沒有高鐵?」「銀川沒有高鐵可到。」原來,全國只有兩個省會城市沒有高鐵,那就是西藏藏族自治區的拉薩,和寧夏回族自治區的銀川。

銀川市面積近7,000平方公里,人口222萬,少數民族人口佔四分之一;沒有高鐵的省會,我的心緊緊揪住了……我知道,高鐵對一個地方的發展太重要。「別擔心,蘭州到銀川的高鐵正在建造,預計2022年通車。」「那就太好了!」蘭州旅館服務員的話讓我如釋重負,心頭大石放下了。

那我現在怎樣從蘭州到銀川呢?我查過了,坐火車車程9小時,坐大巴車程7小時;坐大巴勞累多了,但為嘗嘗坐大巴穿州過省的滋味,我到蘭州市長途巴士站,買了一張到銀川的車票。

蘭州長途巴士站有數十年歷史,往來的人絡繹不絕,站員忙着為旅客打點行李,忙個不亦樂乎。我也有點緊張,這畢竟是在完全陌生的大西北坐大巴穿州過省啊!

坐好了,我跟旁邊的女大學生聊了一陣子,她竟主動替我繫上安全帶,讓我緊張的心頓感輕鬆。接着,一位乘警叔叔上車了,他檢查每一位乘客的安全帶,比空中服務員檢查得還要仔細。車徐徐開出了車站,半小時後停下來,警察姐姐上車了,她看我們的車票,也逐一檢查我們的安全帶。一小時後,另一位警察叔叔上車檢查,更囑咐大家沿路要繫好安全帶;全車乘客真的乖乖地對他說:「知道!」就像教室裏一群聽話的孩子。

警察的檢查和囑咐讓車上乘客知道:我們是有媽的孩子,我們是安全的,我們是有人疼愛的。蘭州到銀川的大巴每小時發一趟車,警察每趟車不忘檢查和叮嚀,這要費多少心力啊,但警察們做到了,也讓乘客安心了……

這就是我在大地遊走的經歷,一個坐大巴穿州過省的經歷,這個安心和溫暖的經歷銘刻我心;但我知道,2年後,在大西北坐大巴穿州過省的人,擁有這種難忘經歷的人會大幅減少。

2022年,高鐵通往銀川了,我們可以選擇坐高鐵到銀川,銀川的發展也隨着高鐵的高速一日千里地往前奔跑,那時銀川人民的生活肯定會更美更甜,警察叔叔和警察姐姐也可以在休息室歇歇腳、談談天,喝杯香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