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全國青聯委員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終於在剛過去的周日成功簽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形容這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因為RCEP無論在人口規模還是經濟總量,都被認為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貿易協定,其簽署國的人口高達22億,佔全球人口的30%;同時,簽署國的GDP規模總和也佔全世界的30%。簽署協定之後,各成員國之間的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將大幅縮減,貨物貿易零關稅品種數量將超過90%,對於中國在亞太地區與其他國家實現共贏合作邁出重要一步。

而美國剛剛結束的大選,結果依然未能確定,美國人民等待的可能是無日無之的法律訴訟。即使拜登真的在明年順利登上總統寶座,還要一步一步收拾特朗普留下的爛攤子。儘管有人預計,拜登會重走奧巴馬政府的多邊主義道路,重新加入國際組織,但是,世界的格局已經不再是一霸獨大,而且國際的貿易合作也不會因為缺少了美國的參與而停頓。「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今次RCEP成功簽署,有多個美國盟友包括日本、澳洲、新西蘭參與其中,正正說明美國重新回到多邊合作,恐怕已經為時已晚。

值得留意的是,台灣蔡英文當局在美國大選,押重注在特朗普連任。這次RCEP簽署並沒有台灣地區。台灣地區與RCEP簽署成員國的進出口貿易額,在台灣地區貿易額高達80%以上。RCEP成員國之間的關稅與成本都在降低,競爭力不斷增強,台灣地區因被排除在外,競爭力將會變弱。長遠而言,外來資本會逐漸撤出台灣,台灣分享不到RCEP一體化的巨大優勢,只會持續削弱台灣經濟發展的動力,這是蔡英文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後果。

總體而言,RCEP15個簽署國中,有已發展國家、發展中國家;有擁有完整生產鏈的國家,也有只有部分產業的國家。在協定框架下,如何互利共贏,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將成為新時代不可逆轉的發展大潮,正如孫中山先生所言:「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國家的發展也要在世界大潮中順應潮流,一切為反而反,最終難免遭到時代潮流的拋棄。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