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海岩 北京報道)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近日出版的十四五規劃建議《輔導讀本》中撰文表示,「十四五」時期資本市場發展重點任務是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拓寬直接融資入口,其中特別提到「拓寬境外投資者進入股票、債券市場的渠道,增強外資參與便利度」。

內地融資結構長期以間接融資為主導,資本市場發展不充分。為服務創新驅動戰略,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十四五」將「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列為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和重點任務。易會滿引述數據指出,截至2020年9月末,直接融資存量達到79.8萬億元,約佔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的29%,其中「十三五」時期,新增直接融資38.9%萬億元,占同期社會融資規模增長的32%。

易會滿表示,「十四五」要完善直接融資配套制度,完善有利於擴大直接融資、鼓勵長期投資的會計、審計、財稅等基礎制度和關鍵政策;推進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拓寬境外投資者進入股票、債券市場的渠道,增強外資參與便利度。

要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易會滿提出,首要任務是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拓寬直接融資入口。穩步在全市場推行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同時,全面帶動發行、上市、交易、持續監管等基礎制度改革。另一關鍵任務是要「形成適應不同類型、不同發展階段企業差異化融資需求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易會滿提出,要科學把握各層次資本市場定位,完善差異化制度安排,暢通轉板機制,形成錯位發展、功能互補、有機聯繫的市場體系。穩步開展區域性股權市場制度和業務創新試點,規範發展場外市場,積極穩妥發展金融衍生品市場。

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易會滿表示將持續優化再融資、併購重組、股權激勵等制度安排,健全退市制度,暢通多元退出渠道,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強化優勝劣汰。

「十四五」還將推進債券市場創新發展,豐富直接融資工具。易會滿表示將加大資產證券化產品創新,擴大基礎設施領域公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試點範圍,擴大知識產權證券化覆蓋面;還要加快發展私募股權基金,加大支持力度,鼓勵私募股權基金投小、投早、投科技。

另外,易會滿強調,要大力推動長期資金入市,推動各類長期資金積極配置資本市場,鼓勵優秀外資證券基金機構來華展業。

業內預計,科創板、創業板在過去一年多時間先後落實註冊制,「十四五」期間完成全面註冊制改革難度不大,全面註冊制將帶來上市公司數量暴增,完善退市制度和實施路徑是重點。另外,「十四五」要完善資本市場規則制度,預計二級市場的交易規則與國際慣例有望全面接軌,T+0等交易制度有望試點甚至推廣,從而吸引國內外更多資金參與國內資本市場,擴大直接融資。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