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天是「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門生,亦是「黃絲」沙田區議員勞越洲的前助理。

(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違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的門生陸海天,涉犯「協助罪犯潛逃」,昨日被警方拘捕。「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早前企圖「着草」不成,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尋求庇護時,被警方國家安全處人員拘捕,警方同日拘捕「學動」前成員陳謂賢及何忻諾,其中鍾落案控以分裂國家及洗錢等四宗罪,上庭後不獲保釋須還押。警方國安處昨日再拘捕一名「學動」前成員、沙田區議員勞越洲的前助理陸海天。據了解,陸為隱形「獨青」,與鍾關係密切,有人涉嫌提供住所窩藏鍾並協助潛逃。

警方昨日在元朗區拘捕一名涉嫌協助罪犯的姓陸(34歲)男子,並帶到天水圍警署扣查。

據了解,被捕男子為「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前成員陸海天,「學生動源」Facebook昨日亦有帖文,指其前成員陸海天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並已有律師協助。

「黃絲」區議員前助理

陸海天為「黃絲」沙田區議員勞越洲的前助理,勞越洲昨日向傳媒表示,透過新聞才得悉事件,指陸為他的兼職助理,於今年四月已離職,對上一次與對方見面為上月中旬,當時對方並無異樣。

陸海天為「港獨」中堅分子,過往與不少「港獨」組織關係密切,「中『獨』太深」,他曾以隱形「獨青」參加「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策劃「風雲計劃」舉辦的「風雲培訓班」,深得戴器重,惟他最終未能如願當選成為區議員。

2015年陸為熱血公民成員,涉嫌就「光復元朗」反水貨客示威案中「刑事恐嚇」屯門法院暫委裁判官陳碧橋,被警方拘捕。

他離開熱血公民後加入「學生動源」,與召集人鍾翰林成為「兄弟」。「學生動源」於今年6月30日凌晨香港國家安全法實施前宣告解散。

鍾翰林於美領館外被捕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及另外四人,上月27日先後到中區的美國駐港澳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鍾在領事館對面的咖啡店等候期間,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同日警方拘捕「學動」前成員何忻諾及陳謂賢,三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等罪。

鍾翰林其後被警方落案起訴一項分裂國家罪、一項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罪及兩項洗黑錢罪,上月29日押解至西九龍法院提堂,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以被告有潛逃風險、保釋期間再犯案為由,拒絕其擔保申請,將鍾還押監房看管,案件押後至明年1月7日再訊。

據報,鍾翰林曾向居英港人組織「Friends of Hong Kong」求助,組織確認當日合共有五名社運人士擬前往美領尋求政治庇護,其中一人持有美國國籍,組織批評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拒絕伸出援手行為「可恥」。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