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相較於以往的五年規劃,「十四五」規劃《建議》中首次將「平安中國」作為核心關鍵詞單闢一章出現,並明確提出要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多位專家在接受本網訪問時均表示,國家安全問題在規劃建議中所佔筆墨的分量進一步提升,足以體現安全之於當下中國的重要性。專家指出,反滲透將是香港未來長期需要應對的重大任務,香港應加強《國安法》的普及教育,並構建更嚴密高效的實施國家安全法的制度和機制。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在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平安中國」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標誌之一,要將中國建設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國家穩定,社會安寧,老百姓才能安居樂業。」他認為,在「五年規劃」中出現「平安中國」,體現了國家治理目標的本質飛躍。

網民發起9.6九龍大遊行。(資料圖)

「國家安全問題、社會治理水平等方面在規劃建議中的重視程度得到進一步提升,」香港問題專家孫剛亦向本網表示,境外敵對勢力基於對中國在21世紀崛起的根本判斷,長期以來對中國進行各種破壞活動,根本目的在於遏制中國發展進程,而随着中國不斷發展壯大,這種破壞的動作、力度等等都在加劇。故此,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是中國維護國家和民族利益的根本思路和應有之義。

對於規劃建議提到要全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孫剛表示,網絡有國界、有邊防,亦存在國家主權和國家利益,「網絡的重要性在於既可以用來和平交流交往,也可以用來滲透和破壞,而且網絡的滲透和破壞具有跨境性、隱蔽性等,相對於傳統手段更加強大。」

規劃建議此次還提及港澳安全問題,顧敏康指出,香港回歸23年,由於外國勢力與香港反對勢力聯合阻擾,香港政府無法為《基本法》第23條進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出現漏洞,特別是「修例風波」中出現了暴力和恐怖行為,市民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香港《國安法》的及時出台,成為香港變亂為治、重返正軌的重大轉機。不過,香港本地反對派亦由明轉暗,攬炒派議員當前仍在干擾立法會運作,大學學生會仍在鼓吹「港獨」和所謂「抗爭」,危害國家安全的隱患其實並未從根本上消除。

顧敏康認為,當前,香港迫切需要加大執行機制,將違反《國安法》的人繩之以法。同時,香港的司法機構亦應與時俱進,增進國家安全觀念,真正依法判案,建立統一量刑指引,防止出現「輕輕放下」的現象。此外,中央和港府還應加大力度講好「一國兩制」和香港故事,用事實證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性和香港發展的成效。

「香港是西方勢力反社會主義、反共產主義的橋頭堡,」孫剛亦表示,事實上,香港發生的自「佔中事件」到「修例風波」等一系列破壞活動,都是西方勢力在操縱,「香港是他們實際操作的戰場,也是中國在自己的土地上與反華勢力進行較量的一個重要陣地。」他坦言,香港回歸以來,實際上在教育、金融等多個領域均存在方方面面的反華問題,但人心問題是大問題,西方勢力的種子在香港扎根很深,「對香港而言,未來十年、二十年,甚至半個世紀,反滲透都將是重大任務。」

中國問題專家、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學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曾多次到訪香港,他向本網表示,中國將香港安全與穩定納入國家發展治理範疇,充分說明中國對香港的重視程度,以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由美國支持的非政府組織在巴基斯坦等許多國家都劣跡斑斑,在香港也是如此,中國政府採取的反制措施,比如出台《國安法》等等,這些決策非常對。」

「十四五」規劃《建議》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1、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嚴密防範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

2、確保國家經濟安全,加強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確保生態安全,加強核安全監管,維護新型領域安全。構建海外利益保護和風險預警防範體系

3、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強化生物安全保護。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加強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建設

4、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堅決防範和打擊暴力恐怖、黑惡勢力、新型網絡犯罪和跨國犯罪,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5、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

6、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