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原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昨日表示,「十四五」落實共享發展的理念,中央在《建議》中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在中央文件中還是第一次。

7方面部署 提高收入比重

楊偉民在解讀中央《建議》時指出,「十四五」中央將推進共同富裕,提高人民生活的品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這也是跟構建新發展格局密切相關的一條重大舉措。為了實現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的目標,建議從提高居民收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等7個方面部署。

楊偉民表示,提高居民收入是最重要的措施。「十四五」要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佔國民收入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中等收入群體的比重,使居民收入增長同步或快於經濟增長,這樣才能實現消費增長快於整個經濟增長。

楊偉民引述數據指出,以2017年投入產出計算,國家分配結構是,勞動報酬佔51.4%,營業盈餘佔23.6%,折舊佔13.4%,生產稅淨額比重為11.5%。雖然勞動報酬佔比超過50%,但其中包含公費醫療支出、公積金支出等,並不是當期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另外,由於房貸壓力大等原因,居民消費支出佔GDP比重實際只有33%左右。

國研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疫情對低收入群體衝擊更大

國研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也表示,「十四五」中央提出從分配失衡轉向共同富裕的目標,重點是解決居民收入分配和城鄉收入差距問題。內地基尼系數(港稱堅尼系數)持續10多年高於0.4%,今年疫情對低收入群體衝擊更大,收入差距有進一步擴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