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業內人士指出,《建議》強調「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這也是「房住不炒」首次寫入五年規劃《建議》。此外,《建議》提出「促進住房消費健康發展」,顯示未來5年樓市調控的主基調是有保有壓,有助於遏制炒房、穩定預期,促進樓市的長期平穩發展。

《建議》提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租購並舉、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給,完善土地出讓收入分配機制,探索支持利用集體建設用地按照規劃建設租賃住房,完善長租房政策,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此外,《建議》還提到,全面促進消費……促進住房消費健康發展。

智庫總監嚴躍進:調控政策有保有壓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指出,2016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房住不炒」,此後「房住不炒」成為「十三五」時期房地產發展的最核心指導思想,各類樓市政策的制定,都嚴格遵循這個思路。此次《建議》繼續強調了這句話,並將其寫入文件,進一步說明,未來5年仍將繼續落實「房住不炒」的導向,作為一項長期必須堅持的政策,需要各地政府、房企和購房者等積極落實。

此外,《建議》還鼓勵集體建設用地作租賃住房以及促進住房消費。嚴躍進表示,這顯示未來5年樓市調控政策有保有壓,既要遏制房地產全行業和各參與方的投機炒房衝動,也要滿足民眾基於城鄉遷移、家庭變化、收入增長等產生的住房改善需求,有利於穩定預期,促進樓市的長期平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