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期待加強大灣區醫藥人才交流。圖為去年5月,粵港澳幹細胞新葯研發戰略合作聯盟成立。(敖敏輝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在11月2日至4日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院士峰會上,與會院士專家表示,包括傳統中醫藥傳承發展、創新藥物研發及落地方面,粵港澳大灣區有着很好的基礎,通過三地聯動,建設「健康灣區」,助力健康中國。蘇國輝院士建議,期待出台相關政策,推動大灣區在醫藥、衞生領域實現產品互認、人才互認,廣東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亦表示,香港中醫師存在過剩現象,可考慮推動更多相關人才到廣東執業。

蘇國輝:設立大灣區中醫藥健康發展區

蘇國輝表示,大灣區已有很好的政策環境,期待一些方面能夠再進一步,比如能否向國家申請,推動大灣區中醫藥產品互認。

「在香港批准上市的中成藥,和在廣東批准落地的中成藥,能夠互認,灣區醫院、居民都可以購買使用。如果實施得好,未來可以推向全國。」

同時,可以推動實現人才的互認。目前,西醫的互認已經有一些機制,期待中醫也能夠實現,使得兩地的醫師、藥劑師資格互認。

在此基礎上,蘇國輝進一步建議,可以考慮在香港和深圳之間的河套地區建立一個中醫藥健康發展區,在這個平台下發展中醫藥,並快速走向海外。

香港外用中成藥 未來或可在珠三角上市

廣東省衛健委副主任、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徐慶鋒有類似觀點。他認為,香港中醫師有1.5萬人,人才資源相對過剩。「包括香港中醫、西醫,只要取得香港醫師執業資格,到廣東來執業,我們是歡迎的。」

徐慶鋒還透露,如何把香港當前有效的外用中成藥,通過合法途徑在大灣區珠三角9市推廣應用,國家正在推進這項工作,相信很快就會有所突破。

原力生命科學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葉祥勝表示,中國在轉化醫療、精準醫療的投入力度比美國還大,但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資源的碎片化。未來,大灣區在能夠通過整合資源做很多事情。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