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必選科技CTO熊友軍與其機械人產品。(記者何花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建議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為激發和保持創新力,許多高新科技企業都在探索構建創新生態鏈和人才定向培育等方面發力。面對日益重要的國內市場,採訪中,科大訊飛和優必選等企業表示,企業需要更精準的把握社會剛需,為需求定製技術和產品。目前,大健康和教育市場是諸多企業深耕的重點領域。

企業聯合共建生態

「十四五」規劃建議特別提及「推動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記者採訪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他表示,未來的創新需持續構建生態,國內相關企業形成人工智能矩陣生態,共同進行基礎科研難題的聯合攻關;在人工智能賽道,訊飛將持續通過開放自己的A.I.能力的方式帶動更多開發者、企業進行人工智能領域的技術應用創新。

「人工智能的核心技術、成熟的渠道和平台優勢以及實實在在的產業孵化平台共享給所有開發者,科大訊飛正在持續構建自身的AI生態。」採訪中,劉慶峰透露,在當今全球技術競爭格局下,對於業界頂尖的、國家級的人工智能產業隊來說,必須要將源頭技術變為平台技術,再轉換成行業、個人產品落地。

在10月召開的2020科大訊飛全球1024開發者節上,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透露,自上線開放以來,科大訊飛人工智能開放平台從早期只有語音合成和識別這兩個通用能力,到今天可以呈現334種更複雜的AI能力,提供上百項參考應用場景,應用終端數超過20億個,超160萬個開發者團隊在平台上進行研發探索,誕生了超過93萬個服務大眾的應用。伴随着開發者團隊數量的增長,研發領域也從移動端越來越多地轉向「萬物互聯」,應用場景也從個人消費、娛樂、學習,擴展到企業客服、財務管理、質量監測等多樣化領域。

教育和康養成為內需重點

訊飛在鄭州的智慧課堂。(受訪者提供)

人工智能教育已成為國內的新賽道。採訪中,優必選科技CTO 熊友軍和劉慶峰都強調了目前國內市場中,最重要的兩個領域就是大健康和教育。目前,兩家企業均已重點布局。

科大訊飛是將AI語音技術與當前普通教育課程相結合,力圖讓課堂更智能化。「當前人工智能早已從核心技術算法創新的關鍵時期,到了典型行業的試點應用突破,開始進入大規模應用階段。而這其中關鍵,就是看它能否解決社會剛需。」劉慶峰透露,針對國內公立學校課程教學的步驟,公司特別研發了「人工智能教學「七步法」」。

優必選則重點針對人工智能課程本身進行了系統研發。開發了針對一般群體的普惠教育課程,和有志於向人工智能方向發展的「特色教育」課程,獨創了三級運營體系。

建AI人才培育實驗室方案

當前人工智能人才缺乏,成為了產業發展的障礙。對此,劉慶峰認為,人工智能人才培育需要形成 「人才矩陣」;在人工智能基礎培訓體系之上形成源頭創新人才、產業研發人才、應用技能人才並重並用的局面。記者了解到,科大訊飛正在為國內高校制定人工智能領域人才培養的實驗室解決方案,探討制訂人才培養標準,將行業技術和實用場景引入院校專業培養中。目前訊飛已在安徽信息工程學院等十餘所學校開設了人才培育實驗室。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