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飛龍指,「十四五」更加凸顯國家主場、國家責任和國家戰略的覆蓋效應,港澳須積極完成自身精神和機制的對標調整。(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昨日(3日)發布。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今日(4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記者專訪時表示,從總體上看,相對於「十三五」,「十四五」更加凸顯國家主場、國家責任和國家戰略的覆蓋效應,港澳須積極完成自身精神和機制的對標調整,包括在有關本地施政報告與政策計劃的安排上更加緊密地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之中,適應國家治理港澳朝向更嚴格國家法治與更緊密融合發展的宏觀戰略轉型。

田飛龍認為,《建議》凸顯國家制度角色,主要理由有五個,一是反修例運動暴露香港自治能力缺陷及「顏色革命」風險,國家權力依法主動進場成為「一國兩制」國家理性的必然選擇,也是國家具有的「一國兩制」基礎立法者和最終守護者角色的典型擔當;二是十九屆四中全會有關「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建設的決定已經提出了涉及香港的一系列制度建設要求,香港國安法就是典型立法,其他制度建設要求應當反映於「十四五」規劃之中;三是中美新冷戰、美國制裁及香港國際地位所受影響,需要中央在制度上具有更加主動和靈活的選擇餘地加以介入和保護,以適應維護香港繁榮穩定與國家發展利益的新挑戰格局;四是從國家經濟戰略來看,港澳需要更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需要國家制度和政策的精準規範和有序引導;五是香港國安法刺激外部勢力採取更多強硬干預措施,對香港法治與發展構成風險挑戰,國家需要更加強有力的制度抓手應對外部勢力干預,維護香港自治和發展利益。

《建議》提出要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田飛龍認為,這是對既往「一國兩制」實踐中關鍵性不足的判斷和回應。完善港澳居民內地發展有關政策措施,包括一系列的平等參與經濟發展和國家治理的制度與政策權利的精細配置,使得港澳居民在融入發展過程中逐步培養和認同「中國公民」作為第一身份。

田飛龍強調,增強港澳居民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這一條尤其是針對香港出現的極端本土分離主義及對國家的負面理解和抵制,中央正確判斷出香港既往國民教育的嚴重滯後和缺陷,也認識到國家應當承擔起不可推卸的國民教育補課責任和監督責任,預期這一層面會在香港有若干配套而有力的改革措施推出,國家也將投入適當資源、政策和監督性力量確保新一輪國民教育的扎根生效。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