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民。

(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原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31日在北京出席第十五屆清華大學公共管理高層論壇時表示,「十四五」規劃最大的難點在於國際環境複雜,最大亮點是構建新發展格局,随着美國對中國戰略遏制不斷升級,國內經濟循環仍面臨不少堵點,「十四五」應讓居民收入增長快於經濟增長、居民消費增長快於產出和其他需求、提高消費品產業占GDP的比重,讓中國繼續當好世界工廠,還要爭取當上世界市場。

從「九五」計劃開始,楊偉民連續參與其後多個五年規劃及中央重要文件起草工作。對於「十四五規劃」,楊偉民表示,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開局規劃,是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是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百年全球公共衞生事件風險挑戰的規劃,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具有里程碑意義。

楊偉民說,與歷次五年規劃相比,十四五面臨的國際環境最複雜,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全球化面臨重大挑戰甚至倒退風險,動搖了世界經濟長期穩定運行的基礎,基於效率的經濟全球化面臨更多基於安全性的重建,疫情使這種百年大變局加速演進。「美國對中國經濟、貿易、科技等各個領域的打壓遏制在持續升級,特別是中國國家戰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展示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同時也使得美國對我達成共識的難度明顯增大。」

中國因此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也都前所未有。楊偉民說,「中國有出色的領導力,強大的凝聚力,高效的動員力,堅定的執行力,這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生力;再加上持續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強大動力,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製造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配套能力,最勤勞、最龐大的人力資源,十四億人口和四億中等收入群體支持的強大國內市場。只要把這些優勢發揮出來,中國就可以在百年大變局中爭得主動,戰勝各種風險挑戰。」

楊偉民還提到,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的最大亮點。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大國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後的必然選擇,也是中國的主動選擇。

楊偉民表示,由此決定未來政策走向。一是目前居民消費需求過小,要讓居民消費的增長快於產出的增長和其他需求增長,提高消費佔總需求的比重。二是通過減輕高房價、高房貸壓力等提高居民消費率,要提高國民收入中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使居民收入的增長快於經濟增長。三是當前生產結構不適應消費結構和消費升級的變化趨勢,很多行業不是技術創新不足,而是有需求,沒有生產出來,很多領域有消費沒有供給,要提高消費品產業占國民經濟的比重,提高消費品產業當中,中高端產品和服務業比重。

楊偉民還說,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新發展格局,不是要減少出口的數量,而是繼續當好世界工廠,還要爭取當上世界市場。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