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提供不少機遇,能讓港青開展自己的創業夢。圖為前海港青年夢工場內一間公司的辦公室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昨日在介紹五中全會精神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十四五」時期,中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本港多名政界人士表示,建設好大灣區,與區域內城市互惠互利,香港責無旁貸。社會各界要把握時代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新時代的灣區奇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認為,國家發展有五年規劃,也有遠景目標,既關乎內地及港澳台,更與國際形勢不可割裂。他說,香港國安法的訂立、實施,很好地震懾了「港獨」分子,香港社會已逐步恢復穩定,「如今中央對港政策的重點,是落在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攜手走向世界舞台。」

吳秋北表示,香港作為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與世界經濟聯繫廣泛,中央高度肯定香港經濟發展的良好基礎和獨特優勢,更多次在政策、具體舉措上支持香港。「香港的繁榮穩定不是必然從天上掉下來的,有中央的大力支持,香港更要努力爭氣。」他呼籲各界應不負國家所望,把握時代機遇,積極投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指出,香港要抓住時代機遇,繼續保持一直以來的法治精神、不懈奮鬥的毅力、不斷探索的創意等優勢,將積澱多年的專業素養、國際視野等與區域內各城市分享,兩地攜起手來打造灣區新天地,創造新時代的灣區奇蹟。

兩地互利 讓收益最大化

陳曉峰說,建設好大灣區,香港責無旁貸。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在資產管理等領域有不少先進經驗,可幫助更多內地企業規管資金,盡力讓收益最大化。他認為,區域內各城市不是惡性競爭的關係,而是唇齒相依、互惠互利的關係,各界應全力投入,努力奮鬥,優勢互補「做大塊餅」,不負國家期盼,為下一代構建充滿生機的城市藍圖。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說,香港與深圳都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引擎,在科技合作方面潛力巨大。香港基礎科研能力強,深圳有一批享譽全球的高科技公司,通過深化合作,兩地能在一系列科研領域實現更大突破,更好地推動國家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