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智庫(CCG)與領英中國(LinkedIn)2聯合發布《高校校友觀察:中國高校畢業生職業發展研究與展望2020》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珏 北京報道)全球化智庫(CCG)與領英中國(LinkedIn)29日聯合發布的《高校校友觀察:中國高校畢業生職業發展研究與展望2020》(以下簡稱「報告」)指出,随着疫情在部分國家和地區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勞動力市場也不同程度地復甦起來。中國是最早呈現正增長的國家,截至2020年6月中旬,中國僱傭率已較去年同期增長約11個百分點。

報告對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等十所中國「雙一流」高校(以下簡稱U10高校)超過21.8萬畢業生的發展情況進行「畫像分析」,研究顯示,報告指出,2014-2019年U10本科畢業生選擇深造的佔比達到54.9%,相對於進入職場來說,U10本科畢業生更希望能夠通過繼續深造,提升個人能力和職場競爭力;碩士畢業生與博士畢業生由於學歷教育的上升空間有限,選擇就業的比例均超九成。

不同城市的「雙一流」高校畢業生在發展方向選擇上存在差異。其中,在發展程度相對較高的城市,本科畢業生更願意選擇繼續深造,並在碩士畢業後進入就業市場;而在發展程度相對較低的城市中,其本科畢業生更傾向於選擇就業,碩士畢業生選擇繼續深造的比例則相對較高。

研究生招錄供不應求,競爭壓力加大對國內深造帶來挑戰。U10畢業生出國留學比例持續增加,出國深造占深造總人數70%以上,美國仍然是主要留學目的地國。另外,人才迴流趨勢明顯,雖然超過七成畢業生在深造選擇中傾向於去往國外,但超過八成畢業生的首次就業所在國為中國。U10畢業生中首次就業在中國的比例在2014-2018年逐年增長,且2018年增長尤為明顯,從73.5%增加到83.0%。

報告還指出,不同學歷層次的U10畢業生在國內的就業行業選擇中各有偏重。本科與碩士畢業生就業領域更偏向於應用型行業,例如金融、消費品以及媒體與傳播等行業;博士及以上畢業生則在一定程度上選擇更具專業性的領域,如醫療和法律行業。國內就業熱門行業TOP10中,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業最為熱門。從不同學歷的行業分布看,本科與碩士畢業生就業領域更偏向於應用型行業;而博士及以上畢業生則在一定程度上對應更具專業性的領域,如醫療、法律等,這些行業對學歷要求也相對較高。

課題組專家認為,礙於多國疫情防控仍處於攻堅時期,留學將面臨可持續發展挑戰,留學目的地國可能更趨多元化發展。此外,疫情對中國行業發展與轉型帶來挑戰和機遇,高校畢業生在疫情和後疫情時代就業創業更趨靈活和多元化。報告建議,應抓住中國經濟發展及疫情下留學人才「迴流」機遇,通過建立長效人才引進機制吸引更多海外中國人才回國就業創業,通過體制機制創新鼓勵就業模式變革,為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和創新創業提供政策支持。同時,積極探索國內外教育體系對接機制,加快和擴大教育對外開放,為中國高校畢業生留學目的地多元化選擇及國際化發展創造條件。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