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研發「疫苗三棲儲運方艙」,將可以助力新冠疫苗全球轉運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随着全球眾多國家研發和試驗新冠疫苗,為實現全球共同合作,目前已有包括中國在內的100多個國家和經濟體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這將給疫苗全球轉運帶來巨大的需求。為了保證轉運過程中的高效和安全,近日,中集旗下集裝箱業務揚州基地與北京的合作夥伴聯合研發出一款 「疫苗三棲儲運方艙」,適用于海陸空等多種長途運輸方式,有望為疫苗在全球無縫、安全運輸提供解決方案。

據了解,由於疫苗產品的特殊性,從生產到儲運都需要無菌環境,配送過程需要全程冷鏈,對運輸疫苗的設備有着很高的要求,製冷設備故障、溫度變化、包裝破損等可能導致疫苗失效的事故都有可能嚴重影響疫苗的安全運輸。

而這款最新的「疫苗三棲儲運方艙」,運用了正壓防護、遠程監控、集中供電和集成蓄冷等多項核心技術,具備高效過濾消菌、遠程監控、集中供電和長遠距離冷藏運輸等功能,最大程度地保障疫苗在同一高標準儲存環境中實現長距離無縫轉換、銜接、實時監控,能夠很好地解決上述痛點。新冠疫情至今仍在全球蔓延甚至起伏、加劇,對疫苗需求的急迫性前所未有。面對這樣的狀況,中集旗下企業迅速與北京核信銳視安全技術有限公司聯合成立課題攻關組,24小時加班加點研發試驗,終於在近日宣布成功研製出這款「疫苗三棲儲運方艙」。

中集集裝箱揚州基地項目技術主管郎寧表示,「這款方艙為新冠肺炎疫苗全球轉運而定製,有很多新技術的應用和組合,目前我們也正在同時緊急申請專利」,方艙集成FHS超高效過濾正壓防護系統,將艙外空氣經過濾後進行消菌,保持艙內形成正壓環境,「相當於為方艙佩戴了一個『超大口罩』,遠離氣溶膠污染,確保疫苗儲運安全。」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