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將具備打贏周邊戰爭的更強能力。圖為實兵實彈協同訓練。 資料圖片

專家倡發展多航母戰鬥群 強化「三位一體」核力量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今日閉幕,未來中國國防和軍隊發展備受外界矚目。知名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指出,未來五年,解放軍將全面完成新一輪軍事體制改革,初步完成信息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為全面邁向「四個現代化」奠定良好基礎。他相信,解放軍將具備打贏周邊戰爭的更強能力,做好應對多方向、多對手的軍事鬥爭準備,尤其是面對台海和西南方向的巨大挑戰,解放軍必須強化軍事鬥爭能力建設。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將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四個現代化」),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軍事體制改革進深水區

談及未來五年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後續改革,宋忠平認為,解放軍要繼續向「四個現代化」的目標不斷邁進,力爭在2035年實現「四個現代化」。他強調,未來解放軍一定會強化「四個現代化」建設,尤其是進一步推進已處於深水區的軍事體制改革,讓解放軍的軟硬實力相配合,以提升解放軍打贏未來軍事鬥爭的能力。

「未來五年,解放軍的整體作戰能力、實戰能力都將會有較大提升。」宋忠平認為,解放軍將重點加強實戰訓練,瞄準實戰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尤其是做好在中國周邊中、近海區域軍事鬥爭的準備。「解放軍要立足現有的武器裝備,準備隨時打贏可能爆發的軍事衝突,尤其是台海面臨巨大危機,解放軍必須要強化軍事鬥爭準備和軍事鬥爭能力建設。」

過去五年間,中國持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開創了強軍興軍新局面。前瞻未來五年藍圖,宋忠平判斷,隨着山東艦形成戰鬥力和保障力,中國將會形成雙航母戰鬥群。但是面對現在詭異多變的國際形勢,解放軍還需具有多航母戰鬥群的實際作戰能力,發展更新型的航空母艦,跟隨世界航母軍工腳步的前沿勢在必行。

建天軍拚太空時勢所需

在戰略武器方面,宋忠平指出,解放軍需繼續強化戰略核武器,彌補與美國、俄羅斯之間核武器的巨大技術代差,強化「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他稱,這對維護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近年來,包括美國、俄羅斯等在內的世界軍事強國都在大力打造天軍。宋忠平說,解放軍亦需要在天軍的建設上投入更多的資金、人力、物力,發展符合未來太空競爭實際需求的天軍部隊,這亦是時勢所需。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