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毫無疑問,現時的新冠疫情對於全球都造成極大的衝擊,而體育活動當然亦難避免,以足球為首的各大職業聯賽,更是需要長時間面臨無觀眾的空場比賽或限制入座率等情況,對國際足球壇的收入也造成了難以估計的損失。

國際足協(FIFA)日前透露,今年的新冠疫情直接或間接地令全世界足球產業造成了144億美元的損失,包括入場觀眾、場地廣告、足球轉播版權費等等。國際足協COVID-19救援計劃指導委員會主席奧利.雷恩表示,這個數字只是基於目前可計算的情況;而讓人感覺心寒的是,疫情對於足球壇造成的衝擊不僅止於今年,預計明年2021年仍會受到疫情後遺症不可預估的影響。現時困難還沒結束,而如果疫情還未退的話,那未來的影響還會更甚。

FIFA在6月批出一項15億美元的救助基金,幫助各國足總用以應對疫情帶來的財務影響(香港足總也可以申請),目前FIFA的220個成員足協中,已有150個申請了FIFA救助基金。由於疫情的影響,祖雲達斯在2019/20年賽季,虧損了7,140萬歐元(約8,480萬美元),比上一個賽季增加了3,150萬歐元。這也是祖雲達斯連續第三年虧損。然而祖雲達斯亦非個別例子,在今年,「虧損」也是歐洲足壇的普遍現象。歐洲足球會協會(European Club Association,簡稱ECA,共有103個球會會員),協會估計2020至2021年賽季結束時,歐洲大陸二十大聯賽之球會將面臨40億歐元(約47億美元)的綜合收入損失。

關於前篇提過的天價足球版權轉播費,現時已今非昔比,受到疫情影響,全球體育版權市場進入2020年後會變得格外悲情。今年7月,德甲宣布2021-2024年周期的德國本土轉播合約以44億歐元的價格成交,比現行合約下降高達2.4億歐元。而SkyTV英國天空體育和英國電信體育兩大英國媒體也向國內轉播商要求英超球隊退回3.3億英鎊。在今年6月,英超更和天空體育達成協議,退還了1.7億英鎊轉播費。

在中國2019至2022年英超轉播權,原本是PP體育簽下一份三季7.5億美元合約,雙方突然宣布取消,繼而騰訊與英超商討價格分歧又很大,英超曾經有計劃自己組織團隊製作,再尋找平台在中國播出,但奈何因找不到播放平台而告吹;另外亦由於德甲、西甲、法甲等先後在中國降價以獲得版權營運商合作,英超只好在開賽兩星期後,才無奈降價與騰訊合作達成協議。

其實,全球體育版權費在過去50年價格不斷上升至天價,今次算是藉着疫情影響才開始回落,也回落到比較合理價格,對體育界而言又算不算是因禍得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