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調查發現,今年本港整體開心指數只有6.16,其中12-34歲較年輕群組最抑鬱,學童群組(12-18歲)更成為「最不開心」群組。這個結果無疑令人憂心,顯示受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雙重夾擊,本港社會撕裂、經濟困頓,難免導致社會氣氛低落,年輕人對前途更感迷惘惆悵;這個結果也提示,香港社會必須堅決反攬炒,齊心協力抗疫情,明確未來發展方向和目標,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才能弘揚樂觀向上的正能量,港人在獅子山下再展歡顏。

修例風波催生的黑暴攬炒擾攘近一年,雖然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明顯平息,但鼓吹攬炒對抗的餘毒遠未盡消除,攬炒派還不斷炒作「八三一」、「七二一」等顛倒是非的事件,繼續散播謠言謊言,煽動反政府的仇恨情緒和社會對立,有些謊言至今仍迷惑部分市民尤其是心智未熟的年輕人,令本港社會被撕裂的傷口難以痊癒。民建聯今年6月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亦顯示,在逾千名受訪的市民中,近半曾因政見不同而和家人吵架,更有近八成認為暴力衝擊增加社會分化,不足三成受訪者對修補撕裂有信心。在如此尖銳對立的社會狀態下,市民豈能開心?

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困擾本港已超過大半年,受疫情影響,本港正常的經濟、社會運作被擾亂,企業倒閉、裁員情況越來越嚴峻,市民難免愁眉不展;疫情令學校長期停課,學生社交活動減少,打亂學習、生活規律,身心健康當然受影響。再加上本港近年高度政治化,經濟社會發展相對緩慢,與周邊地區相比,本港的固有優勢難以保持和發揮,年輕人向上流動機會減少,對未來信心不足,更容易造成並加重抑鬱和悲觀情緒。

因此,香港要重振精神走出低谷,港人首先要認識到黑暴攬炒是令香港內耗撕裂、家嘈屋閉的罪魁禍首,必須堅決支持政府用好用足香港國安法和其他法律,清算一切違法暴力,加快本港由亂轉治的步伐,以利修補撕裂、重建和諧、推動香港再出發。事實上,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又是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與國際市場廣泛接軌,更重要的是無論恢復法治、抗疫紓困、重振經濟,中央都不遺餘力挺港,港人不僅不應因一時困難而沮喪,反而應該對未來保持樂觀。

不久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講話時指出,要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相信這也是即將公布的「十四五」規劃建議稿中對香港的明確定位。

中央一直關心、支持香港青年,習主席一再強調,要幫助香港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機遇就在面前,路就在腳下,香港應充分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努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更好地鞏固和發展香港的比較優勢。港人只要敢闖敢拚,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歡笑定能重現獅子山下。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