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中秋假期上海旅遊市場加速回暖\新華社

(記者 孫志)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均已成型。「十四五」時期,這些重大國家戰略需要持續推進,為支撐國民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增長動力,形成引領中國區域發展的增長極。「十四五」時期,城市群內部結構應通過不斷優化,優勢互補、分工合作,克服行政分割,消除市場壁壘,提高一體化水平。城市群應對周邊地區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促進周邊地區發展。

在深圳特區建立四十周年大會上,習近平指出,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重要引擎。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等。

貫徹生態優先綠色理念

生態文明建設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根本大計。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一系列創新理論,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成為「十四五」時期中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的根本遵循。

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堅定不移貫徹生態優先的綠色發展理念,把經濟活動、人的行為限制在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能夠承載的限度內,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