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今日起至29日在北京召開,將討論並通過「十四五」規劃,據悉 「十四五」規劃編制將延續此前做法,設置港澳專章。「十四五」規劃是國家站在新時代新起點的第一個五年規劃,香港仍將發揮獨特優勢,貢獻國家發展所需,中央對此寄予厚望,並將賦予香港新角色新定位。香港必須把握國家新時代建設的新機遇,要在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基礎上,集中精力,積極進取,把「十四五」規劃的措施轉化為發展的動力,推進香港與內地的互利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十三五」規劃的港澳專章提出,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過去5年,香港在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方面取得一定成績,創新科技也有發展。有專家指出,「十四五」規劃不僅會延續此前做法,專設港澳篇章,內容將更加豐富,範圍更廣,觀點更加鮮明。

當前國際形勢異常複雜,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全球,中美對抗升級;中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向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經濟轉型和改革處於關鍵節點。在這大背景下,「十四五」規劃更具有特殊性。未來5年,中國將進一步強化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全面推進國家經濟、社會治理等全方位現代化。

不久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講話時指出,要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相信這也是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的明確定位。堅持「一國兩制」、依託大灣區平台,加強香港和內地的機制對接和規則銜接,加快市場一體化進程,香港將在「十四五」規劃扮演重要角色。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公布港澳法律執業者在大灣區內地九市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的試點辦法,讓港澳的執業法律從業者可在大灣區內拓展專業法律服務,充分顯示兩地機制對接、規則銜接帶來的巨大機遇,類似的措施肯定陸續有來,香港社會更應看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前途所在。 

中央一直關心、重視、支持香港,將一如既往促進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同提升競爭力,「十四五」規劃,香港不會缺席,香港社會首先要擺正心態,不僅要消除被「內地化」、被「邊緣化」的疑慮,而且要積極主動,把「十四五」規劃的措施迅速落實,抓住發展新機遇。

更重要更根本的是,香港要毫不動搖走好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唯一正確道路,認真吸取違法「佔中」、修例風波的慘痛教訓,在堅持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及其他法律的基礎上,做好維護「一國」安全和利益的大文章,保障「十四五」規劃能夠在香港全面有效落實,與國家共同收穫繁榮發展的碩果。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