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昨指,本港疫情大致穩定,但社區仍有未切斷的傳播鏈,社會須保持警覺,政府會更精準控疫、多管齊下力保經濟。本港疫情有所好轉,但始終未能「斷尾」,絕不能掉以輕心。全球疫情持續嚴峻,本港經濟要擺脫疲弱,加入內地「內循環」是關鍵出路,但香港本地確診個案一日未「清零」,一日無法與內地正常通關,重啟經濟往來。香港須借鑒內地控疫成功經驗,果斷推行強制全民檢測,盡早實現本地確診個案「清零」,為重振本港經濟創造必要條件。

本港過去一個月233宗確診個案超過六成是輸入個案,但本港社區仍有未切斷的病毒傳播鏈,連續十多天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確診個案。本港確診個案遲遲不能「清零」,與內地正常通關難以實行,本港難以分享到內地成功控疫、經濟強勁增長的紅利。

為救經濟、救就業,特區政府已投入3,000多億元推出多項支援措施,並多管齊下重啟經濟,如與新加坡達成推行「航空旅遊氣泡」協議,希望吸納海外遊客抵港。特首林鄭月娥昨透露,為迎接海外旅客重臨,旅發局與香港品質保證局合作推出防疫指引,已有1,800間公司和商店有意參與計劃。這些救經濟舉措,確實為本港相關行業帶來喘息空間,但對整體經濟振興作用不大。

在近期歐美疫情惡化、冬季第四波疫情或重臨的情況下,本港經濟隨時因疫情加重而雪上加霜。新加坡機場昨有兩名工作人員確診,本港與新加坡落實「旅遊氣泡」頓現陰影。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表示,若新加坡兩名確診機場員工引起社區廣泛或大型群組爆發,政府可能要重新檢討安排。因此,與疫情已穩定的內地實現正常通關、加入內地「內循環」,是本港經濟擺脫困局、重現曙光的關鍵。

但本港與內地實施正常通關的前提,是本地確診個案「清零」。本港多名抗疫專家建議,本港應借鑒內地控疫經驗,果斷推行全民強制檢疫,斬斷社區病毒傳播鏈。國慶假期,青島亦出現確診個案,當地5天完成1,089萬人的全民檢測,最終在短時間內防止疫情擴散。

本港目前每日檢測能力,公營機構已達7,000,私營機構更達7萬,有能力實施強制檢測計劃。內地多個城市、澳門都能夠實現本地確診個案「清零」,香港無理由不行。政府應借鑒內地落實強制全民檢測、斬斷病毒社區傳播鏈的成功經驗,果斷實施全民強制檢測,早日實現本地確診個案「清零」,以利本港經濟和社會民生盡快恢復正常,政府不能再猶豫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