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第十屆中國智慧城市與智能經濟博覽會在浙江省寧波市國際會展中心開幕。觀眾在智慧城市館內寧波城市大腦展區參觀 新華社

(記者 馬靜)國新辦23日就「十三五」工業通信業發展成就舉行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負責人在發布會上介紹,「十三五」以來,中國4G基站佔全球4G基站的一半以上,不到一年時間建成69萬多個5G基站,5G商用邁出堅實步伐。目前中國的網絡水平全球領先,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十四五」期間,將堅定不移推動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總結 「十三五」 成就時表示, 「十三五」 期間,國家信息通信業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態勢,基礎性、先導性、融合性作用不斷彰顯。網絡基礎設施進一步優化升級,互聯網普及率提前超額完成規劃目標,2019年底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分別達到91%、96%。千兆光纖覆蓋家庭超過8000萬戶,4G用戶超過12億。5G商用邁出堅實步伐,目前,已累計開通5G基站69萬個,連接用戶數超過1.6億。國家增值電信企業數量達9萬家,是2015年的3 倍。移動流量平均資費較2015年底下降超95%。

移動應用讓政府服務高效

提到網絡提速降費,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 「十三五」 期間,圍繞 「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作了大量工作。五年來,光纖用戶佔比從 34%提升至93%,固定寬帶和手機流量的平均資費下降超過了95%。

此外,各類移動APP應用快速普及、電子商務、移動快捷支付、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養老等基本服務領域也不斷創新,促進了政府公共服務的系統化和高效化。

提及 「十四五」 規劃,王志軍表示,工信部將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落實 「鞏固、增強、提升、暢通」 八字方針,堅定不移推動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強化自主創新,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創建一批國家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和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優質企業。

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

聞庫介紹,下一步,工信部將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重點抓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一是加強三大體系建設。打造高質量工業互聯網網絡體系,完善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能力;二是深化融合創新應用。高質量推進工業互聯網產業應用示範基地、試點示範等建設,引導工業企業積極開展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三是夯實產業基礎能力。以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為抓手,完善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培育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加快推動5G、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壯大特色產業規模,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四是營造良好的發展。研究制定下一階段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落地性政策。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