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2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壯大我國綜合國力。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知名東北亞問題專家李敦球教授認為,這「五個必須」向國際社會發出了兩方面的明確信號:一是我們自己的道路。我們要有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堅持我們自己的道路不變,我們的道路並不是要與哪一個國家或哪一方為敵,而是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我們要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和平相處、共同發展,建設好美好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既是自信,也向國際社會釋放出了善意。

另一方面,「五個必須」里也向對中國有誤解並抱着冷戰思維不放的個別一些大國發出警告。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們不會侵犯他國的利益,我們只是保衛和平,保護我們自己國家。中國「必須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

李敦球指出,70年前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前,美國作為超級大國不將中國的多次警告放在眼裏,低估了已經組織起來的中國人民的決心。70年後的今天,面對美國對中國的全方位打壓,中國一再強調不想打任何冷戰或熱戰,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但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李敦球表示,當前正處於百年變局的背景下,此次紀念大會具有特殊的、重要的時代意義。面對美國對中國的全方位打壓,也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中國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李敦球指出,我們紀念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是為了繼承抗美援朝的精神和戰略遺產。我們紀念的目的是為了現在和將來,既是為了鼓舞我們自己,也是為了讓世人更加意識到和平的重要性,以及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表明我們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良好的意願和目標。他說,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是一場正義之戰,是為了捍衛和平,隆重紀念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是為了繼續捍衛和平,為了要呼籲和告誡世人不要動輒以戰爭和霸凌解決問題,不要只是強調自己國家的利益,而無視世界其他國家的利益,否則將是行不通的。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