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對試點工作涉及的報名、考試、申請執業、業務範圍、執業管理和組織實施等作出規定。合資格港澳法律執業者可按要求考取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期限為三年。取得律師執業證書(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員,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內,辦理適用內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務(含訴訟業務和非訴訟業務)。

昨日,《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在廣州發布,標誌着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正式啟動。《方案》提出,在CEPA允許港澳中醫師赴內地開展短期行醫的基礎上,推動港澳中醫師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吸引港澳年輕一代到大灣區執業創業,同時鼓勵香港註冊中成藥進入大灣區市場。

與內地律師有相同權利義務

《辦法》指出,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授權國務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的決定》,在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開展試點工作,符合條件的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取得內地執業資質的,可以從事一定範圍內的內地法律事務。

《辦法》規定,符合條件的人員可以報名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見表一)。考試合格的人員,經廣東省律師協會集中培訓並考核合格後,可以向廣東省司法廳申請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由廣東省司法廳頒發律師執業證書(粵港澳大灣區)。取得律師執業證書(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員,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內,辦理適用內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務(含訴訟業務和非訴訟業務)(見表二)。持有律師執業證書(粵港澳大灣區)人員辦理有關法律事務,與內地律師享有相同的權利,履行相同的義務。

《辦法》指出,取得律師執業證書(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員,可以受聘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的內地律師事務所或者大灣區內地九市的香港、澳門與內地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可以成為大灣區內地九市的內地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取得律師執業證書(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員,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接受廣東省司法廳及所在地司法行政機關的監督管理,加入所在地的地方律師協會,參加年度考核,同時是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員,接受律師協會的行業管理。

《辦法》指,取得律師執業證書(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員,不能保持報名條件或者申請律師執業條件的,由廣東省司法廳註銷其律師執業證書(粵港澳大灣區);有違法違紀行為的,由有關司法行政機關、律師協會依法依規給予行政處罰、行業處分。

司法部負責組織實施執業試

《辦法》強調,司法部負責組織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做好命題、評卷等工作,加強對考試工作的監督,確保考試公平公正和組織嚴密;指導廣東省司法廳認真做好組織實施報名、報名資格初審、培訓、考務等具體工作。試點期限為三年,自《辦法》印發之日起算。

■《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在廣州發布,標誌着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正式啟動。圖為廣州一家中藥舖工作人員在為顧客抓藥。 資料圖片

港澳中醫師可赴內地執業 香港註冊中成藥可進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在廣州發布,標誌着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正式啟動。不少香港中醫師讚賞新政,破除中醫師北上發展的隱形屏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會上表示,香港現時有約一萬位中醫師,每年有約200位新註冊中醫師。希望推動相關中醫師人才培養,配合未來中醫醫院以至大灣區整體中醫藥的發展。

昨日,國家衞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在《方案》發布會議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中醫藥高地建設是大灣區整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獨具特色和資源優勢。她表示,《方案》的發布標誌着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正式啟動,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她指,《方案》將有力推動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力提升大灣區健康水平。

香港首間中醫院正在籌建

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發現,《方案》內容詳實,多項主要任務中,特別列明了港澳醫療機構、中醫藥院校、中醫師人才、專業社團、企業等參與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的路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會在多方面配合《方案》的落實,包括加緊建設中醫醫院及推動相關人才培養計劃。她說,特區政府正籌備興建香港首間中醫醫院,目前正開展預審招標程序,期望今年年底前可通過公開招標程序挑選一間非政府機構作為中醫醫院的承辦機構。中醫醫院將設有約400張病床,提供資助的住院和門診服務。

陳肇始表示,將在CEPA基礎上並按照新公布的《方案》,推動鼓勵香港註冊中醫師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讓香港中醫師可直接在國家醫療體系從事臨床和研究工作或參與培訓,以促進兩地中醫師交流,同時讓香港的中醫師,尤其是年輕一代的中醫師,有機會到大灣區發展。她透露,目前特區政府正加強開展中醫藥研究項目及中藥標準制定,積極籌備在中醫醫院旁邊興建永久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檢測中心將設有符合國際水平的中藥檢測實驗室和向公眾展示的中藥標本,並會致力支持中藥研發和教育。

「現時香港註冊的中成藥如要進入內地市場,必須按照內地的註冊要求重新檢測,包括臨床試驗。」陳肇始表示,在新《方案》下,將簡化香港已註冊的外用中成藥產品的註冊審批流程。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有關安排,鼓勵香港註冊中成藥進入大灣區市場。

力推三地中醫藥深化合作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會上表示,廣東將對標國際國內先進水平,大力支持港澳中醫醫療機構加入珠三角醫療體系,打造大灣區中醫醫療聯合體和高水平中醫醫院集群,大力提升中醫藥服務水平。廣東還將以建設大灣區中醫藥創新中心為重大抓手,推動三地中醫藥機構深化合作,大力推動中醫藥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