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港龍地勤人員在國泰與港龍的登機櫃位前行走的這一幕已成追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國泰航空的重組方案公布後,昨日陸續向被裁員工派發「大信封」,即使有得留低,員工也要簽新的僱傭合約,接受減薪最多36%的待遇條件,限期前仍未簽署新合約的員工會被視作解僱處理。

國泰航空昨日繼續派發「大信封」,後勤職員、機艙服務員及機師等昨晨已陸續收到通知。其中,國泰港龍劃上句號,航班全部取消。在港龍工作逾10年,現懷有4個月身孕的空中服務員 Joey 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她與幾名懷孕員工至今未收到公司通知,未知會否有特別安排。

與公司度時艱 不料慘遭離棄

「懷孕同事暫時未收到(解僱通知)。正常來說,同事昨日(指前日)已全部收到解僱信。有消息傳出公司會酌情處理,等(懷孕員工)生產後放完產假才解僱。我完全無想過(公司)會結束我們 ,這是很無良心的公司才會做得出來,是涉及2,000多個機組人員同家庭。以前有事嗰時就同公司共度時艱,家就選擇咁離棄員工。」她說,自己過往大半年未能工作,預計生活將會十分困難。

在港龍任職空姐逾10年的Kat亦指心情仍很沉重,「有想過會(被裁員)沒有了工作,但一覺睡醒成間公司無咗,這樣是同事最傷心。」她認為,現時很難找到航空業工作,可能會應徵其他類型的工作。

工會:員工未必簽新約

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聲稱,一直以來與管理層就重組方案保持聯絡,但資方為「自保」停運港龍,事前未有與員工討論替代方案,突然於前日作出宣布停運國泰港龍的決定,工會對此表示愕然,而公司並無承諾日後市況好轉會優先聘請被裁員工,工會會收集會員意見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亦稱,按慣例,管理層若有與勞工福利相關的重大決定會事先通知工會,但今次裁員,工會是當日早上才知悉。工會早前提出員工若自願離職,應獲相等於3至4個月工資的賠償、不與強積金對沖,但最終員工只獲相等於一個月工資的賠償。

她說:「(員工)失去理想職業,(賠償方案)不是慷慨的事情。」

即使有得留低,員工也要簽新的僱傭合約,接受減薪最多36%的待遇條件。王思敏稱,新合約條款沒有列明有效年期,很多同事正考慮不簽新約,即使簽都希望新合約能列明有效期是兩三年,否則當航空業重回正軌時,難以追上原先應有待遇,「受疫情影響才令公司生意不好,一般預期2024年已經可以回復疫情前水平,所以我們覺得這個合約年期不應該是永久,應該有一個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