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這間曾經全球排名第一的老牌航空公司,在去年的黑暴和今年的疫情下陷入絕境,前日宣布全球裁員8,500人,港產航空公司國泰港龍更要黯然成為歷史。國泰陷入困境並非一時,長期管理不善,縱容激進工會煽動「攬炒三罷」,妨礙特區抗疫,結果自食惡果。港人要汲取國泰「攬炒」變「自炒」的教訓,摒棄政爭干擾,集中精力謀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前途才能更亮麗。

國泰曾經有輝煌的歷史,分別於2003年、2005年、2009年及2014年獲評為年度全球最佳航空公司。香港機場過往也是世界最繁忙的航空港之一,客運量位居全球第五位,貨運量連續18年全球第一位。但這一切在今年都有着翻天覆地的轉變,截至今年9月,香港機場的旅客吞吐量只有不足370萬,是往年七八千萬的零頭都沒有,甚至還不如往年一個月的客運量。

疫情固然是香港航空業發展受創的原因,但國泰的管理不善教訓更深刻。在去年修例風波鬧得最厲害的時候,攬炒派策動全港「三罷」,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和港龍空勤人員協會是其中的最積極參與者,國泰和港龍加起來有超過2,000人參與罷工,多次在機場大搞所謂的「和你飛」非法集結,導致近300班航班被迫取消。在罷工期間,大批暴徒在機場圍毆內地《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成為國際醜聞,嚴重傷害國泰和香港航空業的聲譽。面對損害自身利益的情況,國泰的管理層仍然縱容員工參與非法集會,對被警方逮捕的員工不採取必要的懲處,竟然讓被起訴的機師繼續執行工作,完全罔顧乘客安全,動搖公眾對國泰的信心。

今年年初,內地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攬炒派立即發起「醫護罷工」,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和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也沒有放過這個機會,發起「不和你飛」集會,要求公司航班全面停飛內地,還以罷工相逼,為「醫護罷工」撐腰。諷刺的是,如今內地疫情已經「清零」,香港仍反反覆覆,航空業「一潭死水」, 港龍停飛,國泰大批員工被裁員,想飛都難!難怪有人形容,國泰工會的罷工真是「求仁得仁」,如果當日國泰員工積極配合政府防疫,令疫情早日「清零」,香港就能早日融入內地的「內循環」,國泰、港龍也能熬過逆境,可惜的是後悔莫及。

背靠祖國是香港最大的優勢,亦是香港發展的根本,抹黑仇視內地,受害的是香港自己,國泰已經付出沉重代價,香港市民必須深刻認識到這一點,痛定思痛、拒絕攬炒,全心全意擁抱國家發展機遇,才能找準香港的發展定位,保障繁榮穩定、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