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影像報告系統BIRADs表。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上次講到乳癌的早期檢查,如果發現異常怎辦呢?

一,摸到乳房凹凹凸凸,如果有月經的女士最好在經期後檢查,以減少將經期前的乳腺腫脹或增生誤以為是腫塊。

二,如果確實腫塊就要請醫生檢查,醫生可以通過乳房X光造影和超聲波看這個腫塊是水囊還是實質腫塊,必要時抽取組織去化驗。

三,如果本人沒有摸到任何腫塊,但定期的乳房X光超聲波活檢查發現有異常,醫生會根據不同的情況而做進一步檢查。

A.水囊:可以定期繼續觀察,或用幼針抽取液體去做細胞學檢查。

如果X光或超聲波發現是BIRADs 1、2的會按正常每兩年再做一次檢查,BIRADs 3的則會密切觀察或抽組織,BIRADs 4或以上則一定抽取組織化驗以確定良性還是惡性。

B.抽組織的方法:幼針,一般用於抽取水囊,抽完之後水囊就會縮小甚至會消失。

粗針,一般用於實質性的腫塊,以抽取部分的組織進行病理化驗。抽完後可有輕微的瘀血。

C.真空抽吸術:可以將病變的部位全部吸取去化驗,如果是良性的集病變的部位已經去除了不需要做手術,因傷口很小;如果是惡性的則要再做進一步的手術切除,不過需要一定的設備和技術。

D.切除腫塊或病變部位化驗:比較徹底但有傷口疤痕,有些追求美觀的女士可能會喜歡真空抽吸術多些。

不同的情況醫生會選擇適合的處理方法,而不是千篇一律的。所以當你發現問題時要同醫生商量,而且將你的想法坦誠和醫生講,我知道很多人在互聯網上獲取很多知識,有些是很有用的但有些未經科學證實,如果全盤接受就會有危險,曾經有一位女士我們發現有乳房腫塊,而且證實是癌症早期,但她相信互聯網上有人說不需要做手術,用一些另類療法結果腫瘤愈長愈大而且擴散,失去最好的治療良機,最後不但要做手術還要化療,無端端受多很多痛苦,得不償失。